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支援就業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香港經濟受疫情影響而急速下滑,本年三月至五月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九,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分別上升至23萬人及13萬人。為支援就業,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0億元,以便於未來兩年在公私營界別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並在「保就業」計劃下向每名合資格的自僱人士發放7,500元資助。關於支援就業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該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中,專業、技術及非技術職位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
 
(二)鑑於自僱人士提交近26萬份資助申請中,約14萬份被拒絕,政府會否盡快檢討該計劃的成效,以及何時會推出新措施支援自僱人士;及
 
(三)有否評估哪些行業的復元速度會較慢,以及有何計劃向該等行業提供更多適時的支援?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紓緩受疫情及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已預留60億元,推行創造職位計劃。這項計劃擬在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包括技術或非技術人員、文書工作人員和專業人士等。截至二○二○年六月底,約20 000個職位(包括約13 5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以及約6 5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成熟階級。在這20 000個有時限職位中,專業、技術及非技術職位的數目和所佔百分比如下:
 
職位種類 數目 所佔百分比
專業 約3 800 19%
技術 約1 900 10%
非技術 約4 600 23%
其他 約9 700 48%
總數 約20 000 100%
 
  除專業、技術及非技術職位外,其他的職位包括專為應屆畢業生而設的職位、提供行政及文書支援服務的職位,以及從事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工作的職位等。
 
(二)除了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外,「保就業」計劃亦為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資助。申請人必須以「自僱人士」身份登記參加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而有關自僱人士的強積金戶口必須於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開設(即不能將開設日期追溯至該日或較早日子),並於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仍未取消才符合申請資格。「保就業」計劃秘書處(秘書處)在申請期內收到共259 860份申請,到目前為止,當中約156 000份申請不獲批資助。
 
  不獲批資助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申請人不符合申請資格,包括申請人並非以「自僱人士」身份開設強積金戶口,而是以僱員身份、或離職後開設的「個人帳戶」提出申請,又或其以「自僱人士」身份開設的強積金戶口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取消;亦有部分申請人在申請表上填報的自僱人士強積金戶口資料與受託人備存的紀錄不符。秘書處已通知有關申請人,如有疑問可在收到秘書處通知起計十四天內電郵至subsidy@employmentsupport.hk查詢,秘書處會盡快作出跟進。

  我們正檢視計劃第一期的經驗和安排,並預計可於八月中旬公布第二期的申請詳情,包括考慮讓約10萬名符合申請資格但未有在第一期申領一筆過資助的自僱人士提出申請。
 
(三)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發展,政府已採取嚴格的防疫抗疫措施,控制公共衞生風險。考慮到這些措施對市民日常生活及企業營運的影響,政府在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的批准,成立300億元的基金,以期提升香港應對疫情的整體能力,並向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創的市民及企業提供援助。隨着疫情發展,在考慮整體形勢後,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四月八日宣布一套涉及超過1,300億元的全面措施,支援合資格人士和企業,政府並於二○二○年四月十八日獲財委會批准有關撥款,當中的1,205億元將注入基金,以推行第二輪紓困措施。第二輪措施旨在保障不分行業的僱員或自僱人士的就業,為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提供額外支援,同時為疫情受控後的經濟復蘇鋪路。
 
  兩輪基金獲財委會批准的總承擔金額為1,505億元。截至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基金已推出66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20億元,並已支付/發放接近480億元的資助,惠及超過593萬人次(註)及近100萬個由企業/牌照持有人提交的申請。基金尚有約80億元的應急款項。基金督導委員會會繼續監察各項目的推行情況及按各政策局/部門的建議,推行一些補漏拾遺的措施,令更多受疫情發展影響的企業及從業員受惠。
 
註:包括於網上系統登記領取「銅芯抗疫口罩+™」的393萬人次。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