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設置臨時公眾街市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朱凱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規劃中的新天水圍公眾街市最快要到二○二七年才落成,政府於去年十月宣布於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設置臨時街市的計劃。該臨時街市會以「組裝合成」方式建造,工程費用約需3,000萬元,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底投入服務。就設置臨時公眾街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於去年宣布於天水圍設置臨時街市前,用了多少時間進行有關的研究;有否統計,設置一所臨時公眾街市由初步構思到落成啟用,最快需時多久;
 
(二)鑑於東涌新市鎮和天水圍同樣缺乏公眾街市,而政府計劃於東涌設置的永久公眾街市至今未有落實時間表,政府會否參考其對天水圍的做法,盡快在東涌新市鎮設置臨時公眾街市,以短期照顧當區居民的日常購物需要;及
 
(三)會否制訂用以決定需否設置臨時公眾街市的準則,例如:當確定某地區有需要設置永久公眾街市但新街市不可能在某年期內啟用時,便應在該區設置臨時公眾街市?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在天水圍西鐵站對出的天福路路段興建新公眾街市。隨後,我們在二○一九年十月公布在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設置臨時街市,以期在新公眾街市興建工程完成前,讓市民早日有多一個購買新鮮糧食的選擇。為了盡量縮短臨時街市的施工期,我們使用「組裝合成」的建造方式,期望街市能早日完工啟用,讓市民受惠。我們正全力推展臨時街市的項目,視乎實際進度,預計最快可於二○二○年年底完工啟用。
 
  至於個別項目所需的時間則視乎工程的規模和技術要求等因素而有所不同,難以一概而論。
 
(二)及(三)東涌市中心新公眾街市選址為東涌港鐵站毗鄰的第六區商業大廈低層,計劃由商業大廈的發展商興建,而街市設計將會由發展商根據政府的要求和條件細則擬備。政府現正進行整個發展項目(包括公眾街市部分)的技術可行性研究,項目詳情會在研究完成後適時向區議會匯報。至於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新街市項目則正進行前期規劃,並會配合相關地區的房屋發展計劃;項目詳情待前期規劃完成後確定。
 
  興建公眾街市需要佔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並涉及興建費用及恆常開支兩方面的公共財務承擔,我們要充分評估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至於在公眾街市落成啟用前應否設置臨時街市,須視乎實際需要和成本效益,以及區內有否合適土地。此外,臨時街市亦必須符合相關的衞生和安全規定,需要投入相當資源設置基本設施,例如上蓋、檔位分隔、電力裝置、供水系統、排水系統、排污系統、通風設施、照明系統、消防系統、垃圾處理設施和上落貨區等。在東涌市中心等已發展地區覓地興建臨時街市,難度不容低估。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