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懷疑院內感染的2019冠狀病毒病組群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一宗懷疑院內感染的2019冠狀病毒病組群個案:
   
  一名92歲女病人因其長期病患,於七月十二日凌晨經本院急症室入住普通內科病房,她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於同日晚上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呈陽性反應,被立即安排轉送至隔離病房繼續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本院感染控制組立即進行接觸追蹤調查,一名護士為該病人抽取化驗樣本時,並沒有穿上全套保護裝備,醫院會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密切溝通,以配合相關檢疫安排。
   
  同一病格內有10名病人,其中一人因自身疾病過身,其餘九人,醫院按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為病人安排隔離治療及檢疫。另外,曾接觸該名病人的27名非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及同一病房的另外44名非密切接觸病人,則需要進行醫學監察。醫院會為有關醫護人員,提供所需檢測。
   
  在同一病格的九名病人中,有一名77歲女病人於七月十三日晚上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該名病人於六月二十八日因跌傷送往本院,七月二日出院,但當晚再入院,並於七月九日轉到該普通內科病房。鑑於病人情況穩定,伊院在七月十二日將病人轉送到香港佛教醫院繼續治療。香港佛教醫院為該病人收集鼻咽拭子樣本,當時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惟當伊院得悉92歲女病人確診後,遂安排她於七月十三日返回本院接受隔離,再檢測後,於七月十三日傍晚發現其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香港佛教醫院會安排五名曾於同一病格的病人進行隔離,另外曾接觸該名病人的13名醫護人員,則需要進行醫學監測。
   
  在本院與兩名確診病人同一病格有另一名64歲女病人,亦於七月十四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該名女病人因長期病患,於六月十九日開始入住該病房進行紓緩治療。惟醫護人員在七月十三日晚上發現該病人出現發燒徵狀,並為病人收集鼻咽拭子樣本,於七月十四日下午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呈陽性反應。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醫生於今日晚上到伊利沙伯醫院實地視察。專家組初步懷疑病毒有機會透過間接接觸傳播。
   
  病人在本院留院期間曾經入住的普通內科病房,已經停止接收新症並安排進行徹底清潔。
   
  醫院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跟進今次事件。醫院再次提醒員工,為病人進行高風險檢測程序時,需要穿上適當的個人保護裝備,醫院會繼續與前線員工保持密切溝通,及提供所需個人保護裝備,注意手部衞生,以及對入院的年長病人加強監督。
 
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