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慶祝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暨第五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論壇系列活動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慶祝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暨第五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論壇系列活動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李部長(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李海堂)、楊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周監事長(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監事長周立群)、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今天很高興出席第五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論壇系列活動的開幕式。

  在一國之內,有兩制的運作。無論是昔日還是今天,都是創新的思維,沒先例可援。在社會主義的國家、兼容着資本主義的城市,一國之內、兼具兩種制度,是國家的重要制度優勢之一。

  要這樣有特色、有機的體系有效運作、與時並進,並且適應社會變遷,是實存的挑戰。要成功,前提是須從制度上、法律上、運作上,釐清定位、責任和義務,建立相關機制並且不斷完善,讓它即使面對環境變化,仍能有序運作。

  循着這思路,便能抓住進路去理解香港的過去與今天。從一國到兩制、從《憲法》到《基本法》、從國家安全到《港區國安法》,都是這樣發展、演變出來的。有一國、才有兩制;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妥善的保障國家安全,香港必須避免被利用為顛覆、分裂國家的前哨陣地。這是為什麼港區國安立法決定以來,我們一直強調,堵塞法律漏洞,夯實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石。

  國家《憲法》第31條容許設立特別行政區,其實行的制度由人大以法律規定。而在《基本法》就列明,香港可以有自己的貨幣、稅收制度、金融政策。《基本法》也明確保障資金可以自由兌換、自由進出,且列明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基本法》甚至列明,特區政府須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基本法》第109條)、鼓勵投資(第118條)、促進和協調行業發展(第119條),與及保持香港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第128條)。

  這是從制度上保持香港獨特的經濟制度和核心競爭優勢,讓香港可以更好地背靠內地龐大腹地,接通國際的資金、人才、貨物和信息,匯聚東西、互流互通,發揮着難以替代的特殊地位,讓香港發展為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

  「一國兩制」設定了香港賴以成功的場景。就以金融巿場為例,回歸23年,港股市值由3萬多億港元急增至超過40萬億水平,增長了12倍。是什麼讓一個GDP不到三萬億港元的經濟體,支撐着一個市值超過40萬億的股票市場呢?正是內地持續改革開放,國企、紅籌、民企相繼到香港上市,以致後來的科網企業接力成為香港股票市場最大的支撐。

  過去11年,香港七度蟬聯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地方,證明香港是一個高效、具深度和廣度的國際融資、引資平台。

  不過,在過去一年內,香港經歷了多番挑戰,承受了接連的暴力襲擊,出現了分離主義主張,突顯了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缺口,也給「一國兩制」的運行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訂立《港區國安法》堵塞了之前的法律漏洞,從制度上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保障,讓香港社會回復安全和穩定,令市民可以繼續安居樂業。

  有人說《港區國安法》影響投資信心,導致資金外流。只能說,這是罔顧現實的「主觀猜想」。事實上,客觀數據顯示,自今年四月以來,港匯持續靠近7.75兌一美元的強方區間,並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至今已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盤,合共釋出超過1,000億的港元資金。本港的利息亦持續偏低。本港股市走勢轉強,且曾有單日成交超過二千億的紀錄。香港不但沒有出現顯著的資金外流,更是持續的有資金流入。

  早前,國際指數公司MSCI更將其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轉到香港,這是國際金融界對本港金融巿場信心的其中一個證明。過去兩個月,就我所接觸的銀行及財富管理等金融界別,對我表示他們和他們的客戶都普遍認同《港區國安法》法的必要和迫切性,認為有助香港社會恢復秩序和治安,而社會和政治穩定對於營商、投資和生活乃是至關重要。

  我相信,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除了快速回復穩定外,也將會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由於「一國兩制」的基礎變得更堅穩,香港可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我們也感謝中央政府一再表明將繼續堅定地支持香港的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港區國安法》的訂立,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能有機會重新再出發。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用好《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特殊制度優勢,認清自己的發展定位,保持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抓緊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未來一定可以讓香港經濟有更廣闊、更長足的發展,香港將迎來長遠的繁榮穩定。謝謝大家!
 
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