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馬逢國今日(七月十三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內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今天的簡報會是向大家匯‍報,今個會期內務委員會(內會)的‍工‍作。首先,我想請副主席馬逢國議員報告一‍下,有關審議法案和附屬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工作。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在第六屆立法會會期內,內會一共舉行了九十七次例會,二十三次特別會議以及一個依據立法會主席就有關二○一九至二○年度會期內會主席選舉所作的裁決而舉行的內會會議。在二十三次特別會議當中,有三次是與政務司司長會面及一次與律政司司長會面。
    
  在法案方面,政府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一共提交了八十九項政府法案,當中七十二項已獲立法會通過。此外,尚有十二項法案,其中包括《2019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道路交通法例(泊車位)(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於七月十五‍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處理。
   
  內會亦考慮了四項由議員提交的法案,即《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2018年海員俱樂部法團(修訂)條例草案》、《2018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聖約翰學院(修訂)條例草案》,當中三項條例草案已獲立法會通過,其餘一項被立法會否決。
   
  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內會總共成立了六十八個法案委員會,審議六十八項由政府提交的法案,以及兩項由議員提交的法案。由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旅遊業條例草案》及《國歌條例草案》。

  在附屬法例方面,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議員一共審議了六百九十五項附屬法例、三份技術備忘錄、一份其他文書及四十二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此外,議員亦審議了五項由政府提交有關資深司法人員任命的建議的擬議決議案。內會總共成立了一百零七個小組委員會,去詳細研究當中一些立法建議,包括《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十六項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以及五項與屯門──赤鱲角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有關的附屬法例。另外,內會亦考慮了四十九項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當中三十六項是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訂立而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則交由內會轄下的「研究在香港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制裁事宜所作決議的小組委員會」考慮。
 
  在研究政策事宜及其他立法會事務的小組委員會方面,內會在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內,成立了十四個研究政策事宜及其他立法會事務的小組委員會,其中包括「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公屋及居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事宜小組委員會」、「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及「工業大廈政策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以及四個有關資深司法任命建議的小組委員會。
 
內務委員會主席:在議事工作方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今個會期,內會的運作受到前所未有的干擾。內會為了選舉今個會期的正、副主席,一共舉行了十七次特別會議共‍二十八個小時,但都未能夠順利選出,以致內會停擺了超過六個月。在這段期間,修訂期限已告屆滿而內會未有機會研究是否成立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的附屬法例一共有九十三項。議員亦無法適時考慮已進行了二讀程序並根據《議事規則》第54(4)條交付內會處理的法案。內會不能處理大量立法會的議事工作,令立法會整體未能履行《基本法》第七十三條所訂的憲制責任和職能。當時的情況我相信大家都十分清楚,在此我也不重複多‍談。
   
  雖然議會的工作受到阻礙,在選出今個會期的正、副主席後,議員仍盡力履行議會在憲制上審議立法建議的責任。但很可惜的是,截至七‍月九‍日,立法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只通過了十七‍項法案,與第五屆立法會最後一個會期七月前已經通過二十九項相‍比,實在少了很多。再者,現時立法會會議議程上仍積壓了十二項法案,需要在七‍月十五日本屆最後一次會議上處理,我期望議員可以在餘下的會議時間,抓緊機會盡快處理這些法案。此外,我想特別指出,在今個會‍期有四個法案委員會鑑於審議工作需時,按其進度未能在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及時完成,因而決‍定停止審議工作。有多個法案委員會作出這個決定是歷‍屆立法會未曾出現過的。
   
  在這方面,我促請各政策局局長日後,在各項法案提交立法會之前應先做好前期的諮‍詢工作,特別是有爭議和影響民生的政策。尤‍其是在當屆最後的會期,必定要與不同黨派的議員溝通,爭取大家支持及盡早通過,以‍免浪費了相關法案委員會所做的工作。
   
  在本屆立法會,議員積極提出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研究多項關於民生以至社會發展而市民大眾都十分關注的事宜。在內會轄下,議員一共成立了八個小組委員會,研究一些跨越不同政策範疇的事宜,其中包括退休保障、工業大廈政策和少數族裔權益等等。鑒於《內務守則》對於同一時間運作的小組委員會的數目設‍有上限,為了令排在輪候名單上的小組委員會可較快展開工作,內會在本屆立法會採用了多項新的安排,包括要求小組委員會在十二個月的工‍作期限屆滿時,須騰出空額予在輪候名單上的小組委員會;即使小組委員會認為有需要在工作期限屆滿後繼續工作,亦需列入輪候名單,以待重新展開工作;輪候名單上未曾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展開工作的次序會優先於那些等候重新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不過,最終仍有一個新‍成‍立的小組委員會未能在會期結束前展開工‍作。
   
  在行政立法關係方面,在現時的憲制框架下,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應該是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的。但很可惜,在過往一年的社會氣氛下,行政立法關係變得異常緊張,對立矛盾尖銳,政治民生議題變得異常複雜。我衷心希望,香港可以重新再出發。大家本着以香港為家的精神,以實事求‍是、理性包容的態度,改善將來的行政立法關‍係,從而提升政府的施政效率,推動經濟和民‍生的發展。
   
  本屆立法會會期在今個星期五午夜十二時就會中止。預期來屆議會可能有很大的變‍化。我衷心祝願議會各位同事,無論將來在甚麼崗位,也有更好的發展,事事順利。
   
  最後,我要多謝秘書處和法律事務部的同事,在過往一年以至一屆,對內會提供全力的支援。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