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措施起動香港電影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政府將會透過「電影發展基金」預留約2億6,000萬元,推展五項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培育新進導演和編劇人才,以及加強專業培訓,為業界增值,協助業界走過這段艱難的時期,重新起動香港電影業。

  五項主要措施分別是「薪火相傳計劃」、「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寬措施、「劇本孵化計劃」、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舉辦的短期進階培訓課程,以及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本地電影製作及投資縮減,電影公司和從業員在過去一年面對嚴峻挑戰,政府因此希望多管齊下,協助業界渡過寒冬,亦為行業注入新動力,延續香港電影的成功故事。」

  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說:「措施覆蓋電影行業不同層面人士的需要,可讓他們在各自的崗位發揮才能,各司其職,為業界迎來新氣息。」

  「起動香港電影」的五項主要措施如下:
 
(一)「薪火相傳計劃」
 
  預留約1億元資助開拍10至12部電影,每部電影資助額約900萬元,並邀請有一定資歷的導演作為監製,夥拍一至兩位新進導演開拍本地電影,藉此鼓勵導演提攜後輩,提升港產片質素,以及增加優質港產片的製作量。已接受邀請參與第一輪計劃的導演有爾冬陞、王家衛、陳可辛、陳嘉上,以及張婉婷和羅啟銳(組合),他們將分別夥拍新進導演王德健、徐梓竣、黃進、巢志豪和黃綺琳。

(二)「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寬措施

  為短期內增加本地電影製作,紓緩電影從業員的困境,政府將會提高政府實際融資額、讓投資者優先收回一半投資,以及提早發放政府融資。預計將有超過10部電影製作受惠,涉及政府融資共1億元。

(三)「劇本孵化計劃」

  透過比賽及專人指導,鼓勵有志從事編劇工作的人士或現職編劇,加入編劇行列及/或創作高質素劇本。政府已預留約800萬元推行計劃,預計可孵化約40個高質素劇本。

(四)資助業界提供免費短期進階培訓課程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已獲基金資助共約2,000萬元,推出「電影工作者跨部門技能提升計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專業培訓計劃」,為業界提供短期進階專業培訓,並豁免學費,為行業增值。

(五)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自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起增至最多六部電影優勝名額,並增加大專組拍攝經費至500萬元(原為325萬元)及專業組拍攝經費至800萬元(原為550萬元)。

  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共有55個電影製作團隊參賽,較上屆增幅達八成。優勝團隊將獲電影發展基金撥款,資助製作其得獎電影計劃,以商業模式拍攝他們的首部劇情電影。他們須完成電影策劃、製作及發行等整個電影生產及銷售過程,從中學習籌劃製作一部劇情電影的實務知識。得獎名單見附表。
 
  「電影發展基金」於一九九九年成立,過去多年透過各項計劃資助了約60部電影製作,起用了約40名新進導演和19名新進監製,贏得超過110個本地和國際獎項。自二○○五年起,連同二○一九年的10億元注資,政府向基金共注資了15.4億元,就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支援本地電影業發展。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