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體育資助計劃」檢討及體育總會的管治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體育資助計劃」檢討及體育總會的管治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就着「體育資助計劃」檢討及體育總會的管治,特區政府一直十分支持香港體育發展,致力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為推動體育發展,政府自二○一七年至今已撥出超過600億元的新資源,包括300多億元發展啟德體育園項目;在18區興建或提升多個康體設施,牽涉約200億元;支持精英運動和社區體育的持續發展,涉款約80億元,以及推出多個新項目支持體育盛事、隊際體育和殘疾體育等。
 
  體育總會一向是特區政府推行體育政策主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我們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的「體育資助計劃」,向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構提供資助,支持它們在社區推廣及發展體育,二○一九/二○年度的資助額接近三億元。
 
  為配合體育的進一步發展,康文署就「體育資助計劃」進行了全面的檢討,檢討工作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旨在檢視在現行資助機制下,體育總會當前面對的困難。在第一階段完成後,我們已為60個受資助體育總會在二○一九/二○年度提供5,700萬元額外撥款,紓解它們在營運上的迫切需要,以及增加在參與海外比賽和代表隊訓練、支援清貧運動員、員工培訓或進修、改善辦公室設施等方面的資助。
 
  第二階段檢討則旨在研究本地及海外國家的體育資助模式,並為「體育資助計劃」提出改善建議。檢討範圍主要包括體育總會申請政府資助的資格、撥款的原則和方式;資助額的調配和資助水平;挽留和吸引人才在體育界服務;以及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和監察制度。
 
  第二階段檢討已於二○一九年年底完成。根據檢討結果,康文署提出了多項建議和改善措施,包括提供額外資源以加強體育總會人手、提高體育總會合資格開支項目可獲得的資助金額、支持新興體育項目的發展、加強員工培訓、檢視各體育總會的管治和內部監察機制等。為推行這些改善措施,政府會大幅增加對體育總會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的資助,由二○一九/二○年度約三億元逐步增加至二○二三/二四年度起的五億多元。預計增加的多項資助將會支持超過四千項活動,除增加各項代表隊和海外交流比賽,亦包括之前提及的青苗及幼苗體育培訓計劃、地區及學校體育活動,受惠人數將增加超過二十萬人。
 
  為提升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監管機制及運作透明度,我們將在今個年度開展檢討各體育總會運作和內部監察機制的工作,並會制訂改善措施及一套所有體育總會須遵守的管治守則。作為香港的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一直在體育界擔當着重要和領導的角色,現時79個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構均為其會員,因此我們認為港協暨奧委會最適合負責有關檢討工作。港協暨奧委會將成立由獨立專業人士組成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有關的檢討工作,並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檢討實務工作。我們會密切監察檢討工作的進度,並適時向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我歡迎議員就「體育資助計劃」檢討的建議和各項改善措施提供意見,多謝主席。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