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足球總會策略計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足球總會策略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就着足球總會策略計劃,政府一直支持發展本地足球。足總(香港足球總會)是國際足球協會、亞洲足球協會和港協暨奧委會的成員,屬完全自主的獨立法人團體,有權自行管理本身的會務,遵行《奧林匹克憲章》和《國際足球協會章程》。不受來自政治、宗教或經濟等方面的干預。政府一直尊重《奧林匹克憲章》和《國際足球協會章程》,在有關體育在管理、經營上的自主原則,不會參與足總的內部管治和日常運作。
 
  政府主要工作是提供場地支援,協助足總推廣及發展足球運動。民政事務局(民政局)於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年度預留了合共一億二千五百萬元,讓足總落實「五年策略計劃」(「五年計劃」),推動香港足球發展。「五年計劃」已於二○二○年三月完成。

  民政局及足球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就「五年計劃」進行最終檢討。專責小組對足總在「五年計劃」下多個範疇的發展成果予以肯定,尤其特別一提是發展草根和青少年足球的工作。在二○一五/一六年的13 000人,到二○一八/一九年上升30%到超過17 000人,涵蓋年齡更擴至六歲以下,讓我們建立穩固基礎。另外,女子足球及五人足球都有明顯和顯著成效。尤其是女子參加人數,由二○一五/一六年的2 400人上升一倍到二○一八/一九年超過5 200人。五人足球更加由目標的15 000人,在過去上升到超過兩萬多人,比我們賦予的目標超出56%。中小學生更建立超過160支五人足球隊伍。 當然,我們留意到足總在個別事項上仍需改善,我們等一會再談。「五年計劃」最終檢討的主要結論載於民政局提交的文件。
 
  足球持份者普遍支持政府對足總推動足球發展提供資助和支援,認同政府對改善足總的行政及技術能力十分關鍵,使足總能夠落實「五年計劃」,對本地足球發展有裨益。
 
  足總已制定「展望2025策略計劃」(「2025計劃」),當中載有七項策略目標,為其在二○二○/二一至二○二四/二五球季期間的工作訂定優次和目標。專責小組支持「2025計劃」內提出的多項發展方向和措施,特別是高水平足球的發展和青年球員的培訓、提升香港隊的實力、改進港超聯、加大力度推廣全民足球(包括之前有好成績的草根及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五人足球),以及改善足總的機構管治等。不過,為避免外界誤以為「2025計劃」獲政府全面認同,政府接納專責小組的意見,只會備悉「2025計劃」的內容。
 
  足總已就推行其「2025計劃」向民政局提交二○二○/二一球季的撥款申請。專責小組認為民政局為足總推行其「2025計劃」提供撥款,有助足總在「五年計劃」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本地足球發展。
 
  專責小組就足總的撥款申請作出建議,並獲體育委員會支持。民政局接納專責小組及體育委員會的建議,為足總推行「2025計劃」提供有時限撥款。民政局將於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個球季期間,每年為足總預留1,967萬元的撥款,資助足總的相關職位及個別足球發展項目。民政局會於二○二二年底就「2025計劃」進行中期檢討,並視乎結果,決定為足總在「2025計劃」的剩餘球季的撥款安排。
 
  就資助足總相關職位方面,民政局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應繼續為26個資助職位提供撥款。不過,有鑑於審計署署長第74號報告有關足總管治的問題,專責小組認為足總管理層在內部管治方面的表現不佳,管理層的高層人員尤其須為足總的管治缺失承擔責任。專責小組建議足總董事局考慮削減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水平。此外,因應疫情及市場職位的薪酬調整,專責小組亦建議足總檢討技術部門高層人員的薪酬水平。基於上述原因,專責小組建議為26個職位預留的撥款應減少至每年約1,560萬元,與二○一九/二○年比較,減幅約15%。其餘預留撥款則用於資助足總足球訓練中心的營運及個別足球發展項目。

  此外,民政局根據專責小組建議,原則性支持為足總「2025計劃」中的一些足球發展項目提供撥款,這些項目以青訓工作和持續提升足球專業人員的能力為主。足總的目標已載於文件。
 
  在表現目標及指標方面,足總須就民政局撥款所涵蓋的項目訂立合適的表現目標及指標,讓民政局監察足總推行其「2025計劃」的進度,並會於撥款協議中列出。如足總在表現目標及指標有重大落差,民政局會考慮減少對足總預留的撥款或縮短預留撥款所涵蓋的時期,以增加足總須達到表現目標及指標的決心與動力。另外,足總須每半年向民政局提交報告,就撥款協議的表現目標及指標匯報進度。民政局會於二○二二年底就「2025計劃」進行中期檢討。
 
  我們先說到這裏,相信很多委員會提出問題,期待和大家交流意見。多謝主席。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