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書展方面,現在這麼多本地個案,如果仍舊舉行,是否將經濟凌駕於市民健康?單純從公共衞生的角度,你是否建議舉行書展這樣的大型聚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任何大型聚集都是不會無風險。據我理解,參展的單位也有很多措施確保人流、感染控制,從業員亦要保持衞生,以及人流控制也一直有處理。當然我們對現時的整體疫情也是擔心的,所以我們一直會評估風險,檢視我們的措施有哪些需要調節,這些工作我們每一天也在進行。

記者:書展多人流,如果真的有確診個案,可以怎樣追蹤?甚麼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大型活動,正如我所說都是有風險的。如果真的要舉行,保持距離和人流控制方面也要留意。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外傭酒店隔離方面,有報道指名單上的酒店房間轉了月租,僱主可能未能幫外傭找酒店,有沒有了解過現時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了解,勞工處對於這些酒店有一個名單,並會把名單交給僱主,僱主可以在這些名單上的酒店中作選擇,和他們聯絡,暫時我們未聽到勞工處表示在這方面有困難。當然他們會密切留意,如果名單有任何問題,他們會再處理。

記者:現時是否有計劃要求船員和機組人員留樣本,檢測呈陰性才准走?如果是,預計何時落實?與航空公司溝通上有沒有困難?第二,想問其實本地爆發已經幾日,昨日才宣布停課,會否覺得有些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因應新常態和新一輪爆發而盡最大努力,第一是評估整體的情況;第二是我剛才所講的,做追蹤、檢測、隔離及檢疫,這些都是最緊急的工作。對於口岸的管制丶有關社交距離在法例上的指示,以至昨日公布停課,都是我們經風險評估後一直推出的措施。當然我們亦不排除,在風險評估及監察整體情況後再有其他的措施。這亦顯示我們對於現時的情況採取「張弛有度」策略,因為病毒其實不會消失離開,仍然會存在,所以我們希望大家理解整體會有這些情況。

記者:留樣本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前有些獲豁免人士,例如機組人士或船員等,因為他們可能抵港後很快便離開,所以以前獲豁免,沒有特別做檢測,因為他們不應該能夠出去社區。但是,現在因我們發現也有一些確診個案,衞生署已由前兩日開始做檢測,但我們想更穩妥,我們希望除了在香港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之外,亦要求他們在抵港前已進行檢測,而且結果須為陰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