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你好,有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其實連日來社會、傳媒都很關心究竟甚麼時候、到底會否有停課的安排,但連日來教育局都是說個別學校可以有一些彈性的處理,直至昨日仍然是這個說法。為甚麼去到今日這個時候,是甚麼因素導致教育局要下一個全香港學校停課的決定呢?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小學呈分試及Pre-S1,教育局是給予彈性讓學校決定是否繼續進行這個考試,但是如果學校決定舉行這個考試而個別家長和學生不放心回校考試,在這個情況下,教育局會否要求學校在成績或者各方面的計算有特別安排呢?

  第三個問題是剛才局長亦有提及過校園會繼續保持開放,但是想問例如學校本身可能一向暑期都有一些活動、各種興趣班、課外活動甚至高中,例如中四升中五、中五升中六,很多時候都有一些補課或者一些課堂,那些又可否繼續進行呢?如果繼續進行的話會否令停課的效果或者防疫的效果受影響呢?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在這段時間看到學校所作的防疫工夫是做得很好的。過去數天或者前幾日我們開始看到有很多本地個案發生,都是在不同的群組內發生。很多時候除了個別一、兩個學生直接受感染而學校受影響外,其餘可能都是其父母、或者是學生的親人、或者一些老師成為密切接觸者而擔心影響學生,學校因而採取了一些適當的處理工夫。這亦是過去我們與學校之間發出的指引中亦有提及的一些處理方法。所以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一方面需要按指引處理一些發現的個案,同一時間我們亦緊密留意到底在這段時間內,本地個案的風險有多大。我們現時作的決定是經過一個詳細的考慮,也是在過去一段時間,在學界中聽到很多校長向我們反映有很多家長提出他們的擔心。我們整體評估過後,因為現時距離大部分學校放假的時間只是一個星期多少許,我們覺得在學習上的影響仍然可以接受,所以我們提出不如大部分的學生都可以在下星期開始提早放暑假。這並不是說學校有很大風險,而是我們希望如果學生下星期開始放暑假,例如學生在交通上與社會的接觸或者市面上少一點學生的流動,對整個社會的防疫工作都帶來正面影響。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可以做到的,亦希望可以令家長安心一點,亦不會大規模影響學習環境。

  在我們考慮的時候,正如我開始時所說,我們知道一些重要的考試正在進行,例如你剛才提到的小五呈分試。有很多學校現時正進行考試,或者下星期安排了小五(學生)考試。小五呈分試是影響他們中一的派位安排,所以我們容許有彈性,即是如果小五級別下星期需要考試,學校可以選擇繼續考試,令考試能夠順利進行。當然在考試時我們都希望因為學校少了些學生,學校可以盡用它們的空間令考試能更安全地進行。我們覺得這些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至於你指的Pre-S1,即中一的學科測驗(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我們仍然會在七月十四日進行,但學校仍然可以選擇是否參與。個別的家長過去亦因為種種原因在這些考試上,學生可能出席或者不出席。學校在這方面過去亦有制度處理。我相信這可以交由學校去處理。

  至於我們說保持學校開放是指由星期一至原本打算放暑假的第一日。在這段時間內,家長可能原本沒有特別的安排,令小朋友在家中沒有人照顧。在這些情況下,學校仍然在這段時間保持開放,讓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回校得到照顧。

  另外,他們回校並不是要進行補課或者暑期活動,而只是照顧他們。在現時的環境中,我們覺得一些暑期的活動,其實學校連課堂也不進行,我們認為在這情況下不應舉行暑期活動。

  我們知道有些中四、中五,特別是中五(學生)過去的時間,來年便要準備中學文憑試,過去亦停課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有很多學校都預備在今個暑假進行一些補課,令(學生)能追上學習準備考試。所以在這些情況下,學校仍然可以安排一些補課。但是在環境安全上是需要做足所有工夫,亦需要盡量利用空間保持學生的健康。學生的健康始終是我們首要關心的事。回顧過去五月底到現在,學校為學生準備的工夫及整體情況,我相信學校有能力為只是一、兩級同學進行補課,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記者:想問局長再下個星期的文憑試放榜會否因應疫情有新的安排?第二個問題,現時疫情反覆,有沒有研究下學年,即九月份,開學會分階段進行?假如分階段進行,通常幼稚園在八月中已經開學,現時有沒有建議哪些學校八月中先不要開學或者會如何處理?另外,如果新學年開學也有這個情況,跨境學生來港上學的問題會如何解決?

教育局局長:七月二十二日是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期,我們到現時為止會按原先的安排在七月二十二日放榜。同學可回校領取成績。正如我一直不斷重覆,每一次有學生回到學校,學校也要採取適當關於衞生和安全的措施。我們一定會在這段時間繼續緊密留意疫情的發展,如有需要作任何改變,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公布。在這段時間,我們已開始考慮有關來年開學的情況。但今個星期的疫情的確打亂了我們原先的計劃,我們會重新按疫情情況考慮來年開學的情況應該如何。我們知道有部分的幼稚園和國際學校會在八月份開學,我們會盡快根據疫情的進展,聽取專家的意見作出安排。今天暫時未有甚麼公布。

記者:你好,想問幾個問題。第一,現時有多少間學校有確診者或者密切接觸者?第二,現時疫情的情況比考DSE時更嚴峻,為甚麼仍可以考試和要學校自行決定應否進行考試?是不是「把波射給學校」,要學校自己負責學生感染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考試是評估的一部分,每一間學校如何評估,是學校根據整個教育的策略和學生的需要而決定的。在這個時候,究竟某一個考試對學校有多重要、有多需要,我們尊重學校的專業決定,我亦很難一刀切決定是否容許學校進行考試。這些考試在我們的角度來看相對上比較重要,例如小學的小五呈分試、中學的中三至中五的考試,而其他級別我們都認為無須急於考試。至於個別學校內,如小五呈分試是否一定要以筆試形式,或是按學校校內過往成績作評估,然後給我們排列,每間學校也有不同做法。所以我們將決定交予學校,是最能夠切合學校的需要。當然,如果去到一個地步,我們認為學生回校是不安全,我們不會讓考試進行。如我開始時所說,整體來說,學校現在都是安全的,不是感染的源頭。所以,如果減少學生數目,只進行考試靜態的活動,我覺得仍然是可以的。當然最後學校也要看考試進行的程度、是否真的有需要再作決定。

記者:除了個別班級可以在下星期繼續考試,本身學校亦有其他活動,例如畢業禮或者在外面舉行謝師宴,教育局是否有相關指引,是否批准學校舉行?學校考試下星期仍然可以進行,但是否意味下星期所有其他活動都是取消?另外想問現時疫情反覆,現時教育局有否就DSE評估與考評局商討下一屆考試的範圍是否需要縮減呢?

教育局局長:在學校裏的其他活動,例如畢業禮及謝師宴,如在學校舉行,當然學校要跟從我們過去提到的守則處理。我相信想要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一些這麼重要的活動,學校可視乎實際的情況決定。如需要教育局提供意見,我們會就着個別的情況提供意見,這亦是過去一直以來的安排,我相信學校可處理這問題。

  至於第二個問題有關來年DSE(中學文憑考試),我們過去都有跟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提及,但因為高中是一整個階段,同一個課程,究竟學校是在中四、中五或中六教,每間學校都會不同。因此我們很難現在把一個課程某部分抽出,這可能會對某些學校的課程安排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我們都跟考評局提出,例如在出題時會否可以作出調節,這方面我們給考評局提出了少少意見,但最後要交給考評局作專業考慮,因為它要視乎考試的信度,以及評核是否公平,這些交由他們專業上討論。但考評局是知道學生過去一年上課時間,或面對面上課時間是縮短了,他們應該會在考試上盡量作出調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