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自五月底復課以來,我在這裏首先感謝各學校努力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每日量度體溫、要求同學、學校員工或進入學校的人士戴口罩,以及要求盡量保持社交距離等,加上其他應變措施,我們整體來說都能保障學校的衞生環境及整體學生的健康。到目前為止,沒有在學校受感染的個案,反映了學校在防疫工作的成效。
 
  但有鑑於過去兩日的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感染個案急升,政府亦公布了由明日(七月十一日)起,會實施收緊社交距離的措施,而過去幾日,學校亦反映了部分家長的擔心及查詢。教育局經通盤考慮及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可以由下星期一開始提早放暑假,而需要或正在進行重要考試的級別,則可按學校實際情況作出安排,包括:
 
  小學方面,考慮到小五級呈分試涉及中一派位,若學校已安排於下星期(即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進行呈分試,學校仍可選擇按原訂計劃進行之後開始放暑假;另一方面,如學校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選擇把呈分試延期至九月進行,學校遞交呈分試的日期可延至十月二十日。
 
  中學方面,我們考慮到中三同學的選科及中四、五同學要預備公開試的需要,中三至中五級的同學或其學校可以在下星期,即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期間進行並完成學校考試,之後放暑假。
 
  至於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即Pre-S1考試)方面,教育局早前已宣布取消本年度的抽樣安排,各中學可自由選擇是否進行該測驗,有關測驗會如期在七月十四日進行。但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若個別中學決定不再參加該測驗,可最遲於七月十三日中午十二時前通知教育局。
 
  學校進行上述考試時,必須採取適當的衞生防疫措施,包括座位之間要有適當距離、學生佩戴口罩、量度體溫、避免人群聚集等。而每天只可使用半天考試。
 
  我們根據在中學文憑試的經驗,考試本身是靜態的活動,同學之間亦不會有太多時間溝通,所以我們相信進行考試仍是安全的活動。
 
  現時已經是星期五下午,很多學校由於上半日學,現在已經放學,學校或老師可能還未為學生即時放暑假完全準備好,而學校亦可能仍有其他雜項需要學生在校內完成,例如派發通告或暑期作業等,若學校未能透過網上平台處理,學校可安排於稍後時間讓學生分批回校處理有關事務,並切實執行所有防疫措施,保障學校員工及學生的健康。此外,學校在原定暑假假期開始前,即星期一開始至原定開始放暑假的日期,應繼續保持校舍及宿舍開放,安排教職員當值,照顧因乏人看管或其他原因而有需要回校或宿舍的學生。
 
  這次公布來得比較急,亦可能為學校及老師帶來不便,但我們在作出決定後已經把握第一時間通知公眾,希望得到大家諒解,與政府一同攜手合作,為整體的防疫工作努力,個別學校如有特別需要及查詢,可與教育局聯絡,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