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療機構多次違規運送醫療廢物被定罪
*****************
  頤生康健有限公司違規沒有聘請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或安排由專業醫護人員把醫療廢物直接運送至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置,今日(七月十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醫療廢物)(一般)規例》(《規例》),被判罰款14,000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人員進行突擊檢查時,發現頤生康健有限公司從多個舉行外展疫苗接種活動場所產生共約10公斤的醫療廢物,違規運送到其位於新蒲崗的辦公室暫存,違反《規例》要求。環保署經調查及蒐證後,根據《規例》檢控頤生康健有限公司。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署方非常關注有個别醫療機構違規運送醫療廢物的情況,會持續安排執法人員不時突擊巡查不同醫療處所及疫苗接種場所,以打擊非法運送醫療廢物的行為。發言人指出,部分醫療廢物如針咀或其他利器可能帶有傳染物質,如在運送的過程中不妥善處理,容易傳播病毒。環保署提醒醫療機構負責人及員工,必須按法例要求,妥善安排認可人士收集、運送及處置醫療廢物,保障公眾健康。

  根據《規例》,醫療廢物必須交由持牌醫療廢物收集商,或由專業醫護人員從醫療廢物産生處直接運送至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置,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判罰款20萬元。環保署會繼續透過與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大專院校及各專業醫護團體的講座和研討會、專題小冊子和網頁,向醫護人員及醫療機構推廣妥善處理醫療廢物的方法及重要性。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如發現懷疑有人非法收集、運送或棄置醫療廢物,可致電環保署熱線2835 1055舉報。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