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九日)下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們和大家交代疫情最新情況。根據世界衞生專家和世界衞生組織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但經濟活動和人口流動逐步恢復的情况下,其實亦預計香港的疫情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斷會有波動,亦不時會出現一些本地個案,這也屬預期之內。然而隨着社會有必要有限度恢復一些經濟和社交活動,出現新增本地個案是無可避免,當然我們在短時間內有多宗本地個案,特別有源頭不明的個案,我們必須迅速作出應變。現階段的疫情防控目標是希望通過各項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邊境控制措施、社交距離措施、檢驗、檢疫和隔離措施,以及監測追蹤措施等,務求將感染的情況和個案維持在本港公共衞生系統和醫療系統可負荷的範圍之內,並且有能力對反覆的疫情作即時應對。

  正如我早兩日所講,病毒是不會遠離我們,我們亦不能期望可以將病毒完全消除或長期維持零感染。尤其在過去數個月,我們其實有一些很嚴厲的社交限制措施。政府明白市民渴望可以有限度回復正常生活,而公共服務和經濟活動亦不能長期受到限制。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經過仔細考慮和平衡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等因素,政府一直按張弛有度的策略,一方面維持各項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讓社會在情況容許的時候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和活動。

  當然,現在隨着疫情的波動和本地感染個案上升,政府有必要適時收緊不同的措施以配合現在疫情不同的嚴重情況去考慮措施的收緊。我們會按實際情況推行措施。

  過去數日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等一會張醫生會說說詳細情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全力做流行病學調查及追蹤接觸者,希望盡早找到源頭。同時,亦向個案病人住所的居民及曾到訪病人工作處所的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務求盡早找出受感染人士,避免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

  在「新常態」下,我們推出任何的防控措施都必需具針對性,在有效防止病毒擴散的前提和在安全的情況下,恢復必要的經濟和社會活動。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我們會採取以下的防控措施。除了我前兩日宣布了一些口岸管制措施外,今日會特別說說減少社交距離的措施。

  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我們認為現時需要收緊減少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餐飲業務及部份表列處所就人數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規定。就此,我們今日稍後將會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指示刊憲,收緊社交接觸措施。最新指示下的規定及限制由二○二○年七月十一日(星期六)起生效,為期十四日至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詳情如下:

  就餐飲業務方面,餐飲處所内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六成,而不得有多於八人同坐一桌,酒吧/酒館内則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我們會繼續維持就餐飲業務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

  至於表列處所方面,在會進行不佩戴口罩的活動的處所內,可同時處於每一設施、組、房間的人數由十六人收緊至八人。當中包括健身中心、派對房間及卡拉OK場所。而夜店或夜總會方面,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六成,而可同坐一桌的人數則由八人收緊至四人。電影院及所有有現場表演的公眾娛樂場所内不得飲食。我們繼續維持就表列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

  大家看到我剛才所說的其實主要有很多都是一些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因爲我們發現在很多群組或一些活動中,如果不佩戴口罩的話,傳播的風險會增高。

  接着說說加強社區檢測,因應社區群組個案,我們會主動進行針對性的檢測,目標群組包括安老院舍的員工、餐廳的員工、以及公共交通的司機等,目標是主動找出受感染人士,特別是隱性患者,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快斷絕傳播鏈。我們會全力配合社會福利署和運輸署,以及飲食業界,為目標群組安排私營化驗所進行檢測,並由衞生署提供專業及技術上的意見。

  政府一直按張弛有度的政策去調整我們的措施,但這不等於我們會鬆懈。所以我必需強烈作出以下幾個呼籲:第一是必需提醒市民要時刻保持個人良好衞生,要佩戴口罩,尤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多的地方。一般來說,市民是做得不錯,大家都有佩戴口罩。但如果在食肆進食,在進食時間以外時,很多時大家未必一直佩戴口罩,會有些鬆懈。所以我們呼籲市民在進食時間以外須一直佩戴口罩、不要搭枱。昨日我聽到張竹君醫生也有說,我們應盡量和自己家人吃飯或作其他活動,這也可減低傳播的風險。如果可以,盡量外賣回家或公司進食。

  第二項呼籲是市民應減少外出,我明白早一段時間大家都忍耐很久了,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恢復了一些正常生活和社交活動。但當現在疫情反覆的時候,我們要勸籲市民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的感染者的機會。因爲大家都知道我們有一些隱形的、沒有病徵的病者,所以如果自己能夠減少這些活動,感染的機會一定會減少,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如感到不適,特別是出現傳染病感染症狀如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就算很輕微都必須立即求醫,並按醫生專業判斷進行病毒檢測。我亦留意到過去一、兩天,本身進行中的一些社區檢測,例如在十八區的中醫診所等,要求檢測的人數增加了很多,反映大家有醒覺。我呼籲大家如果感到不適,或擔心有機會接觸過一些緊密接觸者等,除了衞生署本身不斷做追蹤,在社區內都有這些檢測由五月起一直進行中。

  第三,我亦提醒各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因為今次要有針對性處理,有一些群組是在茶餐廳或一些小型食店。所以我們要特別提醒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須遵從《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指示,指示說明採取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並要注重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嚴格執行我們訂下的指示︰桌子與桌子之間有1.5米的距離或有作有效分隔的隔板。其實食環署或其他的執法人員都看到食肆大部分都有做到,當然如果他們沒有做到,我們有作出勸喻,亦有檢控,希望大家會遵從。進食時間以外須一直佩戴口罩;在進入處所前須量度體溫;須為該處所的人提供消毒潔手液等,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食肆傳播的風險。

  最後,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在短期內消失,各地政府和市民未來一段時間要與病毒共存,我們難免需要改變一些生活模式和接受「新常態」,並適應如何在這「新常態」下進行社會及經濟活動。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要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同時配合政府的各項防控措施,同心抗疫,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同時亦要保護我們的公共醫療系統。我剛才亦說過,我們的目標不是做到零感染,但也希望可以維持一個水平是我們的公共衞生系統和醫療系統可負荷的。  
 
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左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右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一)今日(七月九日)舉行記者會講述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及防控措施。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