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

  政府今日(七月九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指示刊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二○二○年在七月二日至七月八日期間的新增個案中包括31宗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記錄的個案,而七月八日公布的24宗新增確診個案中,涉及19宗本地個案,包括五宗源頭不明的個案。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因此政府需要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就此,政府一直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以便在出現無法避免的零星個案或小型社區爆發時,迅速調整抗疫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最近短時間内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是一個重要的警號,提醒社會大眾在防疫抗疫方面不能鬆懈。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我們認為現時需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餐飲業務及部分表列處所就人數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規定。」
 
  最新指示下的規定及限制(詳情載於附件)由二○二○年七月十一日起生效,為期十四日至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詳情如下:
 
餐飲業務
————

(一) 就餐飲業務,餐飲處所内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六成,並不得有多於八人同坐一桌,酒吧/酒館内則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繼續維持就餐飲業務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

表列處所
————

(二) 就表列處所,在進行不佩戴口罩的活動的處所內,收緊有關人數限制 —

(a) 就派對房間及卡拉OK場所,可同時處於每一房間的人數由十六人收緊至八人。

(b) 就健身中心,連教練在内,可同時處於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的人數由十六人收緊至八人。至於超過八人的小組訓練或課堂則須安排為不超過八人的小組,而每小組或分組之間有至少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而教練如非留駐在相距其他人至少1.5米的位置,便須一直佩戴口罩。

(c) 就夜店或夜總會,可同坐一桌的人數由八人收緊至四人,而顧客人數的限制由該處所的通常座位數目或通常容納量的八成收緊至六成。

(三) 電影院及所有有現場表演的公眾娛樂場所内不得飲食

至於表列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將繼續維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第599F章早前發出的所有其他指示(即於七月三日生效的指示)在程序上將於七月十一日暫時被撤銷。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以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我們強烈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在日常生活中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防止病毒繼續在社區散播。」
 
  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第599F章的法定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此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在七月三日生效的指示仍然生效。



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