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重振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近期轉趨緩和,澳門與珠海當局自本年五月起已實施健康碼互認制度以便利居民往來兩地,而某些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的政府已經或計劃逐步放寬入境強制檢疫措施。就重振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如何放寬對內地及海外居民施加的入境限制,容許在香港周邊疫情已受控的地區的居民入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重振出入境旅遊的最新策略,以及有關工作的時間表為何;及
 
(三)鑑於目前澳門、珠海及深圳的居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只需支付一百八十元、七十五元及一百六十元當地貨幣,政府有何措施降低本港超過一千元的檢測收費,以免這高昂收費窒礙本港重啟出入境旅遊?
 
答覆:
 
主席:
 
  受去年的社會事件和今年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香港旅遊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嚴重打擊,訪港旅客人數大幅下跌,今年五月的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大跌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平均每天只有約二百六十人次訪港。
   
  過去半年,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使疫情相對穩定,但正如昨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近日出現新增本地個案,提醒我們就疫情不能有所鬆懈。所以政府在研究及落實放寬檢疫安排時,必須平衡嚴格防控疫情和經濟復蘇兩方面的考慮;要以科學和客觀數據為本,一方面維持各項防疫措施,另一方面會預留空間,作好準備,讓社會在情況容許的時候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和活動。
   
  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我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回覆如下:
 
(一)考慮到粵港澳三地的緊密關係和疫情發展,我們採取「張弛有度」防疫策略,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商討,在三地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以先導計劃的形式,有限度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的人士,使他們在符合指定條件下獲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有關的工作一直進行中,亦已經進入最後階段,視乎疫情發展,我們將適時落實及公布詳情。
  
  海外方面,我們正與一些疫情相對較為穩定的地區探討如何逐步恢復跨境往來,盡快建立這些互通的安排。我們已和多個政府進行初步討論,當中,上星期泰國政府與香港公布了會開始展開討論,研究如何放寬出入境管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牽頭成立的跨部門小組將會與泰國政府一方進行跟進工作。
 
(二)為重振香港的旅遊業,我們會由本地旅遊做起,帶動氣氛,並藉此向全球傳遞正面信息,增加旅客日後訪港信心。在香港的兩個主題公園已於六月先後重開,並推出一系列優惠,市民反應正面。正如我剛才在回答第四項質詢時所提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已推出「旅遊.就在香港」計劃,鼓勵市民從自己做起,作為我們自己城市的旅客。計劃得到旅遊、零售及餐飲等業界支持,合力提供優惠,攜手刺激經濟。此外,當個別客源市場具備恢復訪港條件時,旅發局會與政府及各界別合作,推出旅遊平台,以具吸引力的優惠和精彩的體驗歡迎旅客屆時來港。
      
  另一方面,政府於六月已經優化了去年年底宣布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加碼資助旅行代理商舉辦本地遊,並惠及餐飲和運輸等業界。
 
(三)為配合粵港澳三地先導計劃的推行,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和協助本港私營化驗所增加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的能力。香港現時已有十五間私營化驗所提供相關服務,收費亦在逐步下降當中。我們深信隨着需求增加和市場競爭,檢測的服務水準會提高,費用亦會有所改善。
 
  多謝主席。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