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振興經濟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本港經濟,本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收縮達破紀錄的百分之八點九,失業率亦急升,創十年新高。鑑於最近疫情已趨緩和,不少市民希望政府可團結社會,振興經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行政長官表示多次呼籲私人商鋪的業主減租,與租戶共渡時艱,但成效不彰,當局有何新措施促使該等業主減租,以減輕租戶的經營成本;

(二)會否考慮參考政府在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情過後的做法,成立由政府官員和非政府人士組成的重建經濟活力策略小組,以集合官、商、民的力量共同振興經濟;及

(三)鑑於入境旅遊已因疫情全面停頓,當局有何新措施及策略促進本地消費,以維持經濟熱度;會否推出第二輪現金發放計劃,並重新考慮派發消費券或提供消費補貼,以加強振興經濟的力度?
 
答覆:

主席:

  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香港經濟受到重創。為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政府先後透過《財政預算案》和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共三次、共涉及二千八百七十五億元的紓困措施,以支持企業、保障就業。然而,所有經濟復蘇措施必須建基於疫情受控,以及社會大眾繼續持守公共衞生防禦措施,合力抗疫,齊心互助,方能達到成效。與此同時,我們要努力不懈,及時為香港經濟在疫情受控後盡快復蘇作好準備。

  就郭議員的問題,我經諮詢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紓緩各行業因疫情關係而面對的經營壓力,政府一向以來一方面呼籲私人市場業主向其租戶提供租務寬免,共渡時艱,另一方面亦以身作則,主動為租用政府及其他相關物業的合資格商戶或機構提供租金寬免。在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間,合資格的政府租戶的租金寬免已經由早前提出的百分之五十提高至減免百分之七十五,而適用範圍亦已擴大,以涵蓋更多行業。至於因應政府實施抗疫措施而須全面停業的政府及其他相關物業租戶,在停業期間更可獲全額租金寬免。一些公共機構,包括機場管理局、香港房屋協會、港鐵公司、市區重建局等亦有跟隨和響應政府的減租做法。

  行政長官亦多次公開說過,她曾向地產業界作出呼籲,作為業主,應與租客共渡時艱,我相信行政長官與各政府官員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除減租外,政府亦着力為企業減輕營運成本。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寬免利得稅、非住宅物業差餉和商業登記費;補貼電費開支;減免水費及排污費等,目的是使各行各業的企業無論大小,都能受惠。

(二)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及相關政府官員一向透過不同渠道及旗下的委員會,與各業界及專業人士等共同商討當下的經濟情況,以謀劃推動經濟發展及復蘇的策略,其中包括行政長官主持的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在商經局方面,我亦透過主持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及新近成立的對外推廣專責小組,與不同的業界廣泛討論及推行經濟支援措施。過去兩年,無論面對中美貿易糾紛以至最近應對疫情,政府推出各項支援措施,都是與社會各界緊密溝通聯絡後而出台的。政府會繼續與各界保持夥伴關係,商討如何振興經濟。 

(三)為起動經濟,鼓勵市民在香港消費,政府早前推出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正正是希望可以為本地經濟注入生氣。正如財政司司長本星期在網誌中預測,單計本周將有超過四百億元的資金發放到市民的帳戶,隨後登記的市民亦會陸續收到資金,相信對消費有一定刺激作用,帶動對其他服務行業的需求。財政司司長過去亦曾回應過,刺激本地消費有很多不同方法,政府選擇派發一萬元現金,目的是希望讓市民能按照他們各自的情況,選擇如何使用。政府認為這樣比較合適,較派發消費券在時間上亦會更早把款項交到市民手上。

  旅遊方面,由於跨境管制仍然生效,我們會由本地旅遊做起,帶動氣氛並促進消費。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六月中已開始推出了「旅遊.就在香港」計劃,鼓勵市民本地旅遊,做自己城市的旅客。計劃得到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大力支持,合力提供優惠,以刺激整體的消費。旅發局亦會於稍後推出以消費免費換取本地旅遊團的優惠。另外,政府於六月優化去年年底宣布推出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加碼資助旅行代理商,帶動旅遊業復蘇,並惠及餐飲和運輸等行業。

  會展業方面,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其他主辦機構舉辦的會展活動。貿發局於下周舉行香港書展,參展商可獲百分百資助參展費。未來數月,貿發局和其他主辦機構會舉辦多個針對本地市場的展覽,這些展覽活動均會受惠於政府的資助,為本地參展商及企業提供更多商機,亦藉此營造消費氣氛。

  總括來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和經濟狀況,與各界保持溝通,適時為各行各業提供支援,以重振香港經濟。

  多謝主席。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