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八年年底委聘顧問,就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兩元乘車優惠計劃)進行全面檢討,預期今年年中完成。政府於今年一月公布,該計劃的合資格年齡門檻將由65歲下調至60歲,並已要求顧問在檢討報告中提出實施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是否已收到檢討報告;若是,報告的具體建議及其他詳情為何;會否公開該報告;若會,日期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已有八年實施兩元乘車優惠計劃的經驗,為何純粹降低年齡門檻的措施不能立即實施,而要等待顧問提出實施方案;該措施有沒有確切的實施日期;及

(三)在該措施推行前,會否考慮採取其他措施以降低60至64歲人士的交通費開支,例如容許他們使用長者八達通以享用長者票價優惠?

答覆:

代主席: 

  自二○一二年政府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以來,合資格長者人數由當年98萬人上升至二○一九年的132萬人,增幅約百分之三十五。隨着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預計在二○二五年的合資格長者人數將進一步上升至超過175萬人。於此其間,政府根據「優惠計劃」需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車/船費的經常開支,在二○一九/二○年度約13億元,為首年的5.7倍,預計二○二五/二六年的經常開支更大幅增加至約30億元。若計及將「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降至60歲,則二○二五年的合資格人數將額外增加約62萬人;以此估算,政府在二○二五/二六年就「優惠計劃」的預計經常開支,將高達70億元。

  上述的政府開支預算並未計及業界要求將紅色小巴及更多類型公共交通納入「優惠計劃」的建議。同時,隨着受惠人數持續上升,公帑開支將大幅增加,政府更有需要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故此必須認真考慮防止濫用「優惠計劃」的有效措施。以上種種互為影響的因素,均被納入政府聘請的顧問公司就檢討「優惠計劃」的研究範圍。顧問公司已完成公眾諮詢,正整理最終報告。政府會仔細考慮顧問報告的分析和建議,尤其是各項優化建議的實施安排和財政承擔。

  就議員的細項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一八年聘請顧問公司就「優惠計劃」的有效和可持續性進行全面檢討,並就相關範疇作出深入研究,包括應否涵蓋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應否調整受惠人士的資格、如何有效防止濫用、創新科技的應用等,並評估建議措施的可行性和長遠財政影響。顧問公司已完成諮詢公眾和收集業界意見,現正整理最終報告。政府會仔細考慮顧問報告的分析和建議,以評估各項優化措施的實施安排和財政承擔。最終報告將會公開讓公眾參閱。 

(二)及(三)行政長官在二○二○年一月宣布,政府建議把「優惠計劃」的年齡資格由現時65歲下調至60歲,勞工及福利局和運輸署已即時要求顧問公司在正進行的全面檢討中,優先研究切實可行方案以貫徹落實這建議。事實上,顧問在檢討「優惠計劃」的諮詢期間,亦聽取並收集了多項業界和公眾人士提出的優化建議。我剛才已概括地指出,降低年齡資格和加入更多類型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在香港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下,將為政府的財政承擔帶來顯著影響。政府在收到顧問報告後,有必要仔細考慮報告內建議的各項優化措施的可行性、細節安排、推行時間、財務評估等。若未能制定如何加入更多類型的公共交通工具前,推行將年齡資格下調至60歲,將會令那些仍未納入計劃的公共交通工具流失大量乘客,而面臨經濟困難。根據現有資料,不記名的長者八達通及65歲或以上人士持有的個人八達通,於二○一八年約有360萬張於過往三年曾使用過,而這數目每年以約30萬張增長;相對於二○一八年香港只有近127萬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每年增加只有約五萬人。若未能有效防止濫用問題,將會浪費大量公帑。

  政府了解公眾對「優惠計劃」的關注和期望可盡早將年齡資格降低到60歲,所以政府已承諾在完成檢討工作後,除將公開顧問報告外,亦會詳細交待政府對各項建議的決定和實施時間表。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