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波音747-8KZF型貨機嚴重事故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七月八日)就日本貨物航空波音747-8KZF型貨機(登記標誌JA18KZ) 於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第1/2020號。
 
  事發時,飛機正降落07L跑道,在離地面約50呎,發動機指示和機組警告系統發出三號發動機火警警告信息。飛機降落後離開07L跑道,停於滑行道A8與滑行道A的交匯處。機組人員隨後通知航空交通管制員。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事件界定為嚴重事故。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說:「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調查報告,目的是找出事故發生的經過和起因,以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分析了事件的因由,並指出事故的可能原因是三號發動機的一條燃油管有一處裂紋。降落時,可能由於整流罩內通風流量低,從裂縫洩漏的燃油與高溫的燃燒擴散噴嘴外殼接觸而點燃。事發前兩次按服務通告SB73-0034執行的超聲波檢查均未檢測到該裂紋。為了提高超聲波檢查的可靠性,調查小組提出一項安全建議,發動機製造商應核實該服務通告內的校準、回波幅度和判斷參考水平能涵蓋檢查任務的整個回波範圍。
 
  調查期間,所有相關人士均就報告被充分諮詢。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 (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載。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