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創造有時限職位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經濟受一連串示威活動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夾擊,以致失業率近月持續上升。本年二月至四月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5.2%,而個別行業的失業率則超過10%。有鑑於此,政府於本年四月推出的紓困措施包括在未來兩年於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性的職位。該等職位包括超過200個為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以及3 300個支援本地抗疫工作的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已開設的有時限性職位數目,並按行業、職位類別、工作地點類別和月薪範圍(以每5,000元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該等職位當中,屬支援抗疫工作的職位數目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約200個的有時限性職位對每年數以萬計的應屆畢業生只屬杯水車薪,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增加該等職位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就尚未開設的職位制訂開設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至今已與多少間私營機構商討開設有時限性職位事宜,並按行業、職位類別及洽商結果列出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為紓緩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了60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三萬個一般為期不超過十二個月的有時限職位。政府各局和部門正積極進行相關的籌備和招聘工作。就麥美娟議員的提問,現就各分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截至六月底,在三萬個將於未來兩年運用防疫抗疫基金創造的有時限職位中,約二萬個有時限職位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成熟階級,當中七百個職位已就任,另有約七千個職位的招聘工作已展開。這些有時限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包括應屆畢業生、技術和支援人員,以及富經驗的專業人士等。而和抗疫工作有關的有時限職位目前約有四千個,例如包括衞生署的合約醫生、護士、科學主任、化驗所技師和配藥員,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為抗疫工作提供技術支援所需的有時限職位,以及因抗疫而加強各區清潔工作所設立的潔淨人員和雜工職位等。
 
  上述有時限職位的薪酬會因應職位需要及獲聘人士的資歷而有所不同,而在政府內設立的職位,部門亦會按運作需要為受僱人士安排合適的工作地點。
 
 
(二)至(四)政府早前就申請撥款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文件中引述的職位種類及有關數目只是籌備工作初期的其中一些例子。各政策局及部門正就有時限職位的設立密鑼緊鼓地進行籌備和招聘工作,隨着計劃工作進入成熟階段,各類型的有時限職位數目亦會逐漸增加,當中包括為大學學位持有人及應屆畢業生提供的職位,以達致在兩年間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職位的目標。
 
  舉例而言,各部門將開設約三百個有時限行政服務助理(相等於二級行政主任)職位,提供各項行政支援服務,這些職位適合大學學位持有人及應屆畢業生申請。為方便及加快行政服務助理的招聘程序,公務員事務局正統籌行政服務助理的招聘工作。
 
  此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亦正與持份者溝通,擬訂在非政府界別創造臨時職位的計劃。當中,下列三個計劃將提供約3 000個職位,而相關的招聘工作已展開—
 
(i)發展局已推出資助計劃,資助私人公司聘請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的畢業生及助理專業人員,該計劃已於二○二○年六月十九日起開始接受僱主申請;
 
(ii)環境局已推出資助計劃,資助私人公司聘請環境相關科目的畢業生,該計劃已於二○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起開始接受僱主申請;以及
 
(iii)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推出創造職位計劃,資助於香港進行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私人公司及初創企業聘請額外員工,該計劃已於二○二○年七月二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