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設立更多小販攤位和墟市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經濟受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騷亂及本年初爆發的疫情夾擊,以致失業率創10年新高。有市民反映,政府應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例如適度容許設立更多小販攤位和墟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去年九月推出重新編配435個空置固定小販攤位並簽發新牌照計劃,該署是否已完成重新編配攤位及發牌工作,以及至今共重新編配了多少個攤位;獲發牌的人士當中,有多少人屬以下類別:符合某些基本條件的公眾人士;

(二)食環署會否檢討上述計劃,並向本會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未來三年,有否計劃在全港各區的合適地點(例如黃大仙祠毗鄰空地)設立墟市及新小販攤位,以及發出臨時小販牌照,以創造就業機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就固定小販攤位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二○一九年九月推出「重新編配固定小販攤位並簽發新牌照」計劃,把位於七區的435個空置固定小販攤位編配給有興趣從事小販行業並符合所需條件的人士申請,取得牌照後在攤位內經營。

  食環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已進行公開電腦隨機排序結合人手抽籤,以決定申請人揀選小販攤位的先後次序,並由十二月起邀請申請人揀選空置攤位。該署正進行揀選攤位及相關發牌程序。截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一共有420個攤位被揀選,當中308名屬於公眾人士的申請者及201名已領取牌照,該等公眾人士原本均並無持有任何有效小販牌照。

(二)上述計劃的揀選攤位及相關發牌程序仍在進行,食環署會密切留意計劃的實施進度及實際營運情況。

(三)政府對於由下而上(由地區居民/組織提出)的具體墟市建議持開放態度,並已制定《墟市申請資源指南》,列出在舉辦墟市時需要注意的事項。若墟市倡議團體物色到合適的場地(即場主對在其場地於建議時段舉辦有關墟市原則上不持異議),而有關建議得到所在社區及區議會支持,只要有關建議不影響公眾秩序和安全、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不阻塞公眾通道,政府會聯繫相關部門,跟進有關建議。

  至於小販方面,食環署現正落實「重新編配固定小販攤位並簽發新牌照」計劃,目前没有計劃在個別地區設立新的固定小販排檔區。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