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智慧出行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於本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創新及科技局會在今年內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而司長已為智慧交通基金(基金)預留約10億元,資助企業或機構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的研究和應用。此外,運輸署於二○一九年七月公布了《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提出了「安全」、「資訊」、「綠色」、「高流通性」和「便捷」五個智慧出行措施的主要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正在荃灣、深水埗、上環及柴灣推行自動泊車系統先導計劃,而市區重建局正就在油麻地和旺角引入地下智能泊車系統進行研究,相關工作的進展為何,會否盡快研究在其他地區引入智能停車場;

(二)會否修改相關法例和土地契約,規定現時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政府用地經營公眾停車場的營辦商,在指定期限前透過運輸署的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發放其停車場的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不少新型車輛設有駕駛輔助功能系統(例如前方防撞警報、偏離行車線預警、行車視野盲點警示、行車平穩度偵測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政府會否從基金撥款資助車主為各類現有車輛加裝該等系統,以提升道路安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各陸路交通營運商(包括專營巴士、紅色小巴和居民巴士的營運商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尚未全面開放轄下車輛/列車的實時到站資訊,政府會否就該等營運商統一透過「香港出行易」發放有關資訊制訂時間表,以方便市民出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運輸署在二○一九年六月展開智能交通燈先導計劃,在交通燈號控制的路口上安裝感應器,自動偵測實時的車流和人流,從而優化燈號時間的分配,目前已安裝智能交通燈系統的地點,以及該等系統對改善交通流量至今的成效為何;運輸署會否加快在各路口安裝智能交通燈系統;及

(六)會否把推行各項推動智慧出行的措施及設置相關基建設施納入新發展區的規劃工作,以加快推展智慧出行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正積極推展各項智慧出行措施,透過善用科技以更有效管理交通,利便市民出行。就盧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發展局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運輸署正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以期在興建、營運和管理不同種類的自動泊車系統以及相關財務安排等方面汲取和積累經驗,以備日後可在公眾停車場更廣泛地推廣應用。

  運輸署在物色先導項目的選址時,會考慮泊車需求、地理環境、規劃上的限制,以及對區內的交通影響等準則。目前,運輸署已物色了四個先導項目的選址。就位於荃灣短期租約用地的先導項目,運輸署已取得荃灣區議會的支持,有關招標工作預期可於二○二○年年中進行。至於深水埗的先導項目,運輸署亦已獲深水埗區議會的支持,並正在評估其技術可行性。就上環及柴灣的先導項目,運輸署會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鑑於各區對自動泊車系統的訴求,運輸署會在荃灣的自動泊車系統啟用後總結經驗及成效,考慮於其他地區引入自動泊車系統。

  此外,市區重建局正進行「油旺地區研究」,當中會涵蓋智慧城市(包括智慧出行)的概念,惟日後在重建地區應用有關概念的可行性須視乎相關政策及規管安排。

(二)自二○一八年年中起,政府已在新訂立的短期租約收費公眾停車場的租約加入條款,規定營辦商必須向政府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和數據,並透過運輸署的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及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data.gov.hk)向公眾發放。截至二○二○年六月底,運輸署已發放約30個短期租約收費公眾停車場的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

(三)政府歡迎車輛製造商為各類型車輛引入新的駕駛輔助功能系統以提升駕駛及道路安全。運輸署在收到車輛製造商的車輛類型評定申請,以及審核製造商所提供的技術資料後,已批准部分系統裝設在本港登記的相關車輛上。政府目前沒有計劃資助車主為各類現有車輛加裝駕駛輔助功能系統。

(四)自二○一九年八月起,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班次時間相對較長的機場快線、東涌線、西鐵線及將軍澳線而言)已透過「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發放其車輛/列車實時資訊及數據。

  運輸署現正出資設立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系統,為全港約3 300部專線小巴安裝定位裝置,讓公眾可透過「香港出行易」及「資料一線通」取得專線小巴路線實時到站資訊及數據。運輸署計劃在二○二○年年底起分階段推出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系統,並於二○二二年正式全面啟用。由於大部分紅色小巴沒有編定的行車路線及站點,運輸署會視乎系統於專線小巴路線全面落實後的成效,考慮是否將系統進一步擴展至設有固定路線及站點的紅色小巴路線。

  政府明白社會期望有更多實時公共運輸數據及資訊發放。運輸署將繼續積極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港鐵公司、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開放更多數據。港鐵公司反應正面,並正研究細節及制訂時間表。至於居民巴士服務,據運輸署了解,現時尚未有營辦商提供實時車輛到站資訊。

(五)運輸署在二○一九年六月展開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先導計劃,在本港共五個分別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的選定燈號控制路口設置該系統。在完成系統設計及實驗室試驗後,運輸署已於二○二○年六月展開位於荔景敬祖路/念祖街交通燈路口的安裝工程。運輸署會陸續展開餘下選址的諮詢工作及安裝工程。當系統正式運作後,運輸署會根據有關路口的車龍長度和等候時間以評估系統的成效,從而考慮把項目推展至其他合適的路口。

(六)現時推展的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區項目,已在規劃設計過程中研究引入智慧出行的元素,將合適的措施納入新發展區的規劃,當中包括建設以集體公共運輸為骨幹的社區,以及提供完善和方便的單車徑及行人網絡,以推動智慧出行。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