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二○一九/二○年度工作量創新高(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七月八日)向公眾發表二○一九/二○年度申訴專員年報。申訴專員公署接到的投訴個案數目飆升,是去年的近四倍。
 
  趙慧賢說:「很多時候,因為某些事件發生,公署的電子信箱便隨即收到數以千百計的投訴。為應付這種史無前例的現象與工作量,我們訂定了新措施及程序;而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高漲情緒,我們亦格外謹慎,保持不偏不倚及專業的態度。」
 
  公署在二○一九/二○年度接到共19 767宗投訴,較上年度的4 991宗增加296%。在接到的投訴個案中,有15 034宗為同類主題投訴的從屬個案,這亦是歷來最高。公署完成處理的投訴個案達19 838宗(佔95.7%),包括由上年度轉入的個案。當中,17 031宗投訴個案由於缺乏充分理據跟進,或受公署職權範圍或條例所限,經評審後已經終結;其餘2 807宗則已跟進並終結。
 
  在240宗以全面調查方式終結的個案中,有152宗(佔63.3%)的結論是「成立」、「部分成立」或「投訴不成立,但機構另有缺失」。以查訊方式終結的個案有2 418宗,公署在其中369宗(佔15%)發現所涉部門/機構有缺失或不足之處。此外,公署在年度內完成了10項主動調查。
 
  儘管接到的個案數目之多屬史無前例,公署仍能夠在服務承諾的時限內完成處理個案,有93.5%的個案在三個月內跟進並終結,99.3%則在六個月內終結。
 
  在年度內,公署完成全面調查及主動調查後,提出合共177項建議。截至六月三十日,共有159項建議(佔89.8%)已獲所涉部門及機構接納並同意落實,其餘18項(佔10.2%)則尚在考慮中。
 
  公署以調解方式終結了149宗投訴個案(佔5.3%)。每宗個案的平均處理時間約13.4天,當中89.3%的個案在一個月內完成,而超過32%的個案更在五天內解決。逾91%投訴人對公署調解員的表現感到滿意,而所有被投訴部門及機構對調解結果都給予正面評價。
 
  本報告年度內,公署接到涉及公開資料的投訴共有100宗,數目亦是歷來最高,可見公眾對開明問責政府的期望日益提高。在這類個案中,公署發現40宗有不足之處。

  隨附年報撮要以供參閱,年報全文可於申訴專員公署網站www.ombudsman.hk瀏覽或下載。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