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七日)晚上聯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今日看到有些學校的學生或是一些家長有確診。我想問問學校是否需要重新停課?有沒有說要去到一個甚麼指標才會再宣布全港學校要重新停課?另外,第二個問題是社交距離方面,剛才局長也說到會檢視怎樣去收緊,但可否說說這方面的考慮在哪裏?為甚麼不是即時做?張竹君醫生也說過有些個案去過很多地方,追蹤方面很困難,會否可能有些娛樂場所或是一些會聚集很多人的場所可能需要再重新暫停營業,除了收緊一些營運條件外?第三個問題也想問問駿洋邨方面,現在可否如期交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其實剛才說過我們有一些本地個案,亦有五宗源頭未明,所以現階段衞生署的追蹤工作仍然是很緊密地進行中,亦正在做很多的測試。整體對於這個疫情,我們有一個警號,亦非常擔心。

  在學校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一個確診個案,他是一名學生,就讀中學。該名學生已經入院,學校亦已停課十四天。而其他的接觸者中可能其他學校有一些接觸者,主要都是要大家留意整體個人的衞生和因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些接觸者的醫學監測或是給予他們的建議和指示,因應著要怎樣做。其實現在都差不多是暑假,剛才我們的討論主要都是一直要看疫情,如果學校本身有一些接觸者,或是有確診個案,都會因應現時的做法去即時處理。

  至於食肆或是一些娛樂場所的安排。剛才我說過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張弛有度」,而在過去當疫情穩定時,我們曾經都一直有放寬的模式,或是一個放寬的策略。但到現在,我們有了這個警號後,其實我們都是維持「張弛有度」,都是要從一個收緊的方向去做。至於究竟我們是在容量方面、人數方面,甚至乎去到關閉,我們一方面會繼續看看衞生署完成的追蹤、有沒有多些源頭等可以給予我們一些啟示。第二,我們現時都已經密鑼緊鼓地正在處理中,我們一有最新的方案會對大家公布。

  第三,就是關於檢疫中心的問題。其實我們在較早前都已經發了新聞稿,說我們現時檢疫中心的整體情況,以及駿洋邨交還的時間和整體情況。現時居住在檢疫中心的人士很多都是一些在外地回來有點高危的群組和從一些比較高風險的國家,我剛才所說的巴基斯坦、印度等這類國家回來的人士要進入檢疫中心。另外,當然是一些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現時我們仍然有容量的,但當然是緊張,以及我們亦要看看現時整體疫情發展的情況。較早前我們都公布過,在竹篙灣方面,到七月底左右,該處大概會有七百至八百個單位落成。所以現時我們的整體情況,第一,要看看疫情;第二,就是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在港口其中一個措施,就是要從這些國家回來的人士都要有序地回來,如果他們一下子回來很多的話,我們的容量是不能處理的,所以都是需要有序地回來和要求他們在回來前都需要有一些測試。

記者:有關停課的問題,剛才局長有提及到其實都差不多放暑假,但為甚麼不及早因應疫情而全港停課?當中有些甚麼考慮而在現時不採取這措施?你說過張弛有度,是否要等到好像早前酒吧群組,有差不多六十個確診才會說停課?可能到時已太慢了。第二個問題,就是想請教一下健康碼的問題。剛才衞生防護中心有提及到其實都是雙方的,可能內地也未必想讓我們香港前往,想問問政府今日有沒有與內地當局,或者早前有沒有談過因應現時疫情的最新發展,健康碼是否在這個星期都不能推出?最後想問院舍的探訪問題,現時有沒有要求院舍暫停探訪,像醫管局一樣,非急症的話,醫院不能探,對於院舍,有沒有這方面的指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停課方面,我剛才也說過,如果有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和學校當然需要檢疫,學校亦會停課,而有些相關其他接觸者的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也會有指示給他們,如果學校有甚麼問題或一些建議,其實也可以向教育局查詢。

  至於健康碼,希望大家了解,健康碼本身其實是一個工具,我們現在說的是如何在一個聯防聯控的機制下,粵港澳有一個互相開通,當然現時我們有疫情變化,其實我們會將整體疫情情況、本地個案、能否找到源頭等等,這些也會向粵和澳的相關單位分享,我們會繼續給予他們這些資料,商討仍然進行中。

  至於院舍探訪,其實剛才我也說過,無論是院舍和醫管局的探訪,我們也覺得現時需要的是減低人流,減低人流是切斷傳播鏈或減低傳播風險的一個重要手段,所以我們會停止探訪,至於何時、如何開展,我相信勞福局和社署會有最新安排。

記者:你好,想問今天或這兩天發生的爆發,計算潛伏期的話,很有機會是在限聚令放寬至五十人之後受到感染,現在回看,會否覺得當初放寬是過分鬆懈?還有想再問限聚令現時仍然維持五十人,其實有機會會有更多個案爆發,會對醫療系統和檢疫中心造成壓力,究竟為甚麼不可以即時收緊?另外,想問公務員在家工作這方面會否重新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其實我們現時一直以來已經進入一個「新常態」,這個常態是我們知道在世界各地整體情況是嚴峻的;第二,世界衞生組織和很多專家都告訴我們,這個病毒會跟我們共存,所以較早前我們都說過要開始適應一個「新常態」。當然要適應一個「新常態」是包括我們的一些措施,亦包括市民自己要時常保持警覺和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因為病毒都會跟我們共存,我們亦知道本地有零星個案,其實是無可避免,這亦是預期之內,但是這次的情況是一個短時間,我們有多宗個案,有些源頭不明,這當然是一個警號,所以我剛才所說有幾方面措施,包括在關口的一些管制,以至一些社交距離的措施。

  你問到關於599G條例的群組聚集,其實599G條例和599F條例,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也會檢視,檢視的方向是收緊,一方面要看整體,有五宗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正在追查,現時要一直觀察。初時其實有些不清楚,但經過他們努力追蹤,有些亦知道可能會和另一些確診個案有關連,所以這資料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這工作會繼續進行。

記者:但是否太鬆懈,之前放寬至五十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由四個放寬至八個、放寬至五十個,其實社會意見亦是不一,現時有這個情況,有些覺得我們放寬得太快,但有些亦覺得可能是放寬不足,為甚麼不將整條599G取消,我們主要是從一個公共衞生的角度去評估,當時如果是從一個「張弛有度」的策略,亦進入一個新常態,我們覺得會有一個適度的放寬,最主要的是放寬要有序,我們不會一下子全部放寬,所以這次我們需要收緊,我們亦要檢視收緊的方向是清晰的,但收緊至甚麼程度,我們現正密切檢視,要視乎疫情的整體發展。

記者:首先,想問外傭方面,酒店名單是否會跟勞工處?有沒有統計過大約有多少酒店?外傭到港後,是否仍需要做兩次檢測?整個流程是怎樣?是否他們到港前要做一次?抵港後在香港隔離14天時要進行兩次?另外,剛才提到安排居民由高風險地區回來的時候要有一個有序的做法,這個有序的做法是怎樣?是否即每一個國家在每一天可能有一個既定的限額?滿了就不可以回來?是否需要和航空公司去談?另外,檢疫方面,現時說有些機師來到香港後要去留樣本,其實早前有說過亞博或富豪酒店的容量已達到上限,所以有一些由低風險地區回來的人都需要回家等結果,現時機師這群人需要做檢測,會否令壓力增大?會否多了一些從低風險地區回來的人需要回家等結果,會否造成防疫缺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先談談外傭方面。勞工處會和入境處合力處理我剛才所說的兩項措施,第一是要求他們來到香港前進行檢測;第二是抵港後14天需要在酒店進行檢疫。我知道勞工處有酒店名單,至於有多少間酒店,我現時沒有這資料,但有一些酒店現在正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他們會一直處理。至於你提到的檢測,其實這是一個比較審慎的做法,因為我們知道過去兩星期其實有多個確診個案是由外地回來,在未有這些本地個案之前,其實每天都有一些外來輸入個案,而大部分都是我剛才所說的五個高危地方,而一些外傭來港的地方,例如菲律賓或印尼都會有一些確診個案,所以我們覺得要求他們來港前有一個陰性的檢測結果,這是一個審慎的做法。他們到港後,我們會繼續現行的做法,即是說通過飛機抵達機場要進行檢測,並在檢疫14天內的第12天做檢測,這是會繼續的。

記者:剛才說有序回港,即是怎樣做?是否擔心亞博的檢測壓力會增加?因為現時又要處理一班機組人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序回港方面,大家知道剛才我說過,因應有些確診個案大量來自這些高風險的地區,對於無論是檢疫中心或醫管局的壓力都是很大,所以我們會與相關國家的駐港領事,以及他們的一些社群領袖商討。因為有很多這些社群,他們很想社群的香港居民回來,所以我們會和他們商討。一方面,我們覺得他們應該要回來,但另一方面,有序即是慢慢地,時間性方面需要處理,令一些在高風險地區的香港人一方面可以回來,但時間上,大家了解到香港剛剛有一些本地個案,所以我們要確保他們回來後,我們的檢疫制度或輸入個案,以至到整體容量可以處理到,所以我們會和駐港領事和社群商討一個有序的方案。

記者:主題樂園是否需要關閉?書展方面的風險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來說,我們現時如果發現社區有傳播鏈和不明源頭的感染,限制社交距離措施是需要全面檢視。至於剛才你所說的一些情況,我想原則是:第一,一些不戴口罩的活動,大家都知道是高風險的,這是我們的一個方向去看;第二,群組聚集,如果是太多人的情況,這是不理想的,有傳播風險。所以,從這些原則,我們會盡快檢視現時在599F條例下,一些處所以及他們的一些活動。當然容量是重要的,所以我剛才所說,不論是人數、容量等,我們會一併檢視,看看本身不同活動的整體情況,以及檢視現時疫情的進展,盡快作出決定,我們一有指示,會盡快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