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七月七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地下大堂就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防控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下午行政長官召開了督導委員會會議,我們有一些措施可以跟大家說說。首先說一下疫情,本港於六月中旬起曾有21天沒有確診本地個案。然而,疫情在近日出現急劇變化,當中在七月一日至七月七日期間新增個案中包括13宗於潛伏期間沒有外遊記錄的個案。截至七月七日下午四時,本港個案累計1 300宗。

  今天公布的14宗確診個案中,九宗為本地個案,當中五宗源頭現在不明,包括一名居於安老院舍的85歲女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安排院舍內的密切接觸者,送至位於薄扶林的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接受檢疫。當然在這以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其他同事,都到過該院舍作視察。衞生防護中心仍然繼續追查個案的感染源頭,追蹤接觸者,以及向個案病人住所的居民及曾到訪病人工作處所的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這些工作在有發現個案時已經開始。

  世界衞生組織於二○二○年三月十一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世界各地疫情依然嚴峻。在世界疫情嚴峻時,如果我們看看本地的情况,剛才我說過,我們六月中旬起曾有21天沒有確診本地個案。但如果我們看看整體情況,我們記得世衞除了說過世界大流行之外,有專家指出這病毒其實是要和我們共存,世界各地社會亦進入一個「新常態」。所以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曾經以「張弛有度」的策略去決定究竟要收緊或放寬我們的措施。我們曾經放寬一些限制措施去回復經濟和社交活動。當然,我們現在看到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這對我們來說屬於一個重要的警號,提醒全港市民不能鬆懈,需要繼續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措施。大家一定要繼續,不能夠鬆懈。雖然我們的疫情較早時間稍微穩定,但現在的情況,大家今日下午都聽到黃加慶醫生和張竹君醫生所說本地的個案。這個警號大家一定要留意。

  因應近日疫情的發展,行政長官下午召開督導委員會會議,聽取衞生署及醫管局的最新匯報及作風險評估,以制訂最新的應對措施,大致可分三方面。

  第一是口岸管制,因應最近有航班接載大量來自高風險地區,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南非及孟加拉的回港人士抵港,當中相當高比例證實確診,對檢疫中心及醫療系統帶來相當壓力。政府會與相關國家的駐港領事及社群商討以有序的方式讓在高風險地區的香港居民返港,以確保檢疫制度有效及控制輸入個案的數目。

  第二是有關貨船及客船船員的情况,經最新評估,我們因應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維護香港穩健的醫療系統的大前提下,已加強對獲豁免檢疫的人士的檢測安排。為審慎起見,我們會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貨船及客船船員在登機來港上船前,在出發地接受病毒測試,並取得呈陰性的檢測結果,方可在抵港後獲豁免檢疫。如違反上述條件,船員將不獲豁免資格,並會被拒絕入境。

  另外是機組人員,鑑於早前有機組人員確診個案,由明日(七月八日)起,所有機組人員及船員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後,必須前往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由於機組人員是從外國到港的豁免人士中最大的群組,因此加強此群組的檢測肯定有助進一步堵截病毒流入香港。

  第三是抵港外傭,在外傭抵港檢疫安排方面,相關政府部門將會研究施加額外條件的可行性,要求僱主安排外傭於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及於抵港前進行病毒測試,並於抵港時持有有效的陰性結果。費用由僱主支付。這些外傭在抵港後及完成檢疫前亦需要再進行檢測。相關部門會跟進有關事宜。

  鑑於近日出現多宗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醫管局將重新檢視探訪安排,並預期會於短期內暫停早前在部分非急症醫院實施的特別探訪安排,以保障病人、醫護人員和探訪者。醫院會盡快通知病人家屬,並作出公布。預料個案可能會有所增加,醫管局亦會檢視服務安排,調動人手處理相關個案。

  另外因爲今次有個案在安老院舍發現,所以安老院舍的探訪安排亦會暫停。我們早在五月二十日已向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派發樣本瓶,為員工進行檢測。所檢測的近3 000個樣本,全部屬陰性。我們並會進一步加強檢測措施,向院舍派發樣本瓶,方便院友及員工進行檢測。

  至於羣組聚集的限制,在減少社交距離措施方面,因應疫情於早前漸趨穩定,我們原本認為在「張弛有度」的策略下有條件進一步放寬有關措施,包括第599G章下對在公眾地方舉行的羣組聚集的限制。但是,因應剛才提到的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我們認為有需要繼續檢視觀察有關情況,所以現階段會維持第599G章下就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亦會進一步檢視規例下豁免羣組聚集的相關條件,當中包括研究收緊就限制宗教活動參與人數的處所容量限制。

  除了羣組聚集的限制,我們也有食肆和娛樂場所方面的限制。今次的多個本地個案顯示,進行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風險相當高,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檢視受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開放營運的相關條件。當中,我們會因應有關處所的營運模式和所涉及風險,全面檢視和研究收緊餐飲及娛樂等場所就人數及容量上的限制和其他感染控制規定。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適時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如有需要,我們可能會在現行指示的有效期於七月十六日完結前,發出新的指示。

  除了社交距離措施,我們也說說病毒測試和追蹤等必要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預期會在全球各地和我們共存一段頗長的時間。在「新常態」下,實驗室檢測繼續是政府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隨着政府推出和擴闊各項檢測計劃,香港整體的病毒檢測量已逐步上升。截至七月五日,香港已進行365 596個病毒測試。以每一百萬人口推算,即48 746個測試。這個檢測量,以香港的疫情、確診數目和檢測能力而言,屬於一個不錯的水平。

  就近期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可能有隱形的傳播鏈。作為預防措施及盡早發現可能的社區傳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向個案病人住所的居民及曾到訪病人工作處所的人士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例如一些食肆和他們的顧客。截至今日中午,衞生署已從大圍美田邨美秀樓、彩虹坪石邨玉石樓及長沙灣鴻裕大廈等收集並檢測約3 000個樣本。我強烈呼籲有關住所和工作場所的市民盡快進行檢測。

  政府會繼續提高檢測能力,因爲我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正密鑼緊鼓在香港兒童醫院設立新實驗室,預計逐步增加至每日約1 000個檢測,並積極爭取在本月內開始投入服務,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正採購檢測儀器,以及增加人手。我們預期下月開始可額外提供每日約2 400個檢測(即在香港兒童醫院設立的實驗室及兩所大學每日合共提供的額外檢測數字)。政府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購置檢測儀器,兩間醫學院預計下月開始可額外提供每日約1 400個檢測。

  在擴大社區檢測方面,由六月二十九日起,衞生署會為在其診所進行痰液測試的病人進行病毒檢測。衞生署亦已透過郵政署向全港私家醫生提供樣本瓶,方便他們轉介病人作病毒檢測。另一方面,為加強對高風險病人的檢測,醫管局由五月十二日起為來自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等院舍人士作抽樣入院篩查,並於六月十一日起擴展至為高風險日間病人進行病毒檢測,現時包括醫管局血液透析中心的腎科病人及日間化療中心的病人。截至七月五日,醫管局已為上述人士進行超過8 400個檢測,全部呈陰性。

  最後,正如我剛才所講,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在短期內消失。我重申,是不會在短期內消失。其實我們預計,或是世衞和很多其他專家都說過,可能在冬天時會有另外一波疫情。在有本地不明源頭的個案前,我們已密鑼緊鼓作出準備接下來怎樣加大力度,加強我們的硬件和軟件以作準備。現在因爲有本地不明源頭的個案,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要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和避免聚集,同時配合政府的各項防控措施,市民和政府一起齊心切斷病毒的社區傳播鏈。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