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在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七日)舉行的會議上,發展局向委員會簡介了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改善措施,屋宇署及其顧問亦簡報了就現時私人樓宇發展項目需註冊「綠建環評」認證登記,以申請寬免環保和適意設施、非必要/非強制性機房及設備計入總樓面面積(總樓面面積寬免)安排的改善建議。
   
  委員備悉,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的申請人與政府就補地價金額的商議,往往需時甚久,間接導致土地資源閒置,影響土地供應。先導計劃於二○一四年十月推出,目的是鼓勵以仲裁方式,加快申請人與政府的就補地價金額的商議。惟先導計劃推出以來,暫時只有一宗完成個案。委員聽取了政府將推出的改善措施,鼓勵業界使用計劃,包括就選擇仲裁的個案設定補地價金額上下限的新機制。上下限金額會於仲裁過程開始前,在雙方同意下訂定,金額分別為簽訂仲裁協議之前政府和申請人的最後一口出價。上下限金額不會向仲裁庭披露,以避免影響仲裁庭的獨立裁決。如仲裁庭裁定的金額處於上限與下限之間,則仲裁庭裁定的金額為應付的補地價金額;如仲裁庭裁定的金額高於上限或低於下限,則以先前訂定的上限或下限為應付的補地價金額。委員備悉先導計劃會延長兩年至二○二二年十月,而改善措施預計於下月起生效。
   
  委員同意,在土地供應持續短缺的情況下,有需要繼續推廣以仲裁方式解決就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申請補地價金額的爭議。委員備悉,設定補地價上下限的安排,旨在不影響仲裁庭獨立判斷的前提下,提升仲裁機制下土地交易金額的確定性,和增加先導計劃的吸引力。委員認同措施值得推行,認為有助鼓勵業界使用仲裁機制和為先導計劃累積經驗,並建議政府因應延長試行期內的實施經驗,探討計劃有否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以促進補地價金額的商議過程。
   
  屋宇署的顧問向委員簡介總樓面面積寬免安排的檢討建議。該檢討建議,在維持現時統一為百分之十總樓面面積寬免上限之同時,新建私人樓宇亦需於「綠建環評」獲得指定級別,才可申請總樓面面積寬免。如項目只能獲得較低級別,則需證明其符合一項或以上的新特定標準,才可申請總樓面面積寬免。這些新特定標準旨在促進優質及可持續建築,例子包括綠化應用、長者友善設施和室內自然通風。委員支持擬議制度的框架,並就機制的實施事宜提出意見,包括「綠建環評」的評級運作、特定標準的制定和參照基準、長遠強制要求符合個別特定標準的可能性等。政府會繼續透過現有諮詢平台與業界保持溝通,為擬議於二○二一年中實施的新總樓面面積寬免制度作好準備。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