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二○年度總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七日)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二○年度總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李玉佩主席(九龍樂善堂二○二○年度主席陳李玉佩)、楊小玲主席(九龍樂善堂二○一九年度主席楊小玲博士)、Franco(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今天是九龍樂善堂舉行總理就職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參加這個慶典。首先,我衷心向新一任主席陳李玉佩女士、各位副主席和常務總理致賀,並感謝卸任的楊小玲主席及常務總理會各成員在過去一年作出貢獻。
   
  九龍樂善堂成立一百四十年,一直為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提供各類優質的服務,更積極推陳出新,靈活地應付不同時代的社會需要。
   
  今年初,香港開始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樂善堂便迅速行動,成立「樂善堂口罩銀行」,派發口罩予九龍城區及黃大仙區的市民,樂善堂也推動不少派發防疫品的活動。樂善堂亦得到「黃廷方慈善基金」支持,捐贈了口罩給少數族裔朋友。在此,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樂善堂的同心抗疫善行。
   
  恆常善業方面,樂善堂近年大力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為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提供適切居所。有關項目包括由關愛基金贊助一千三百萬元,將樂善堂小學改建,成為首間由校舍改裝的過渡性房屋,提供五十個三至四人單位,為期至少三年。
   
  樂善堂的新福利大樓落成後,最頂三層將發展為九十至一百二十個「樂屋」單位。樂善堂亦正密鑼緊鼓,籌備在宋皇臺與土瓜灣道交界處的土地興建組合屋,提供一百一十個單位。這兩個項目別出心裁,為基層居民帶來了希望。
   
  除了照顧基層人士的住屋需要外,樂善堂也盡心盡力拓展醫療服務。龍崗道醫療所搬遷後,發展為「樂善堂陳廣興紀念基層醫療中心」,更增設社區藥房及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為九龍中地區的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提供服務。
   
  樂善堂積極研究醫養結合的養老工作,樂善堂到訪大灣區內高端養老中心,了解以科技融合養老服務的產業發展,目標為港澳居民提供便利條件在廣東省安享晚年。同時,樂善堂展開了「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檢測及支援服務」,為三千名五十歲或以上的市民作早期檢測,提供專業診斷及支援服務。
   
  樂善堂自一九二九年起開辦義學,秉承「興學育才」的宗旨,自資籌建及接辦多間政府資助的中、小學,造福莘莘學子。由八十年代開始,更開始提供幼兒教育服務。隨着時代的變遷,樂善堂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及培訓機會,致力培育社會棟樑。例如樂善堂舉辦「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讓學生善用自己的創意及知識回饋社會。
   
  樂善堂對社區和諧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善績有目共睹。我相信在新任主席陳李玉佩女士及總理會成員的帶領下,樂善堂必能繼續推展各項服務,惠澤社群。
   
  香港近期遇上各種挑戰,我藉此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同舟共濟,共同為香港出力,行多步做多些,相信香港一定能撐得過守得住,讓這個家重拾活力,再創輝煌。
 
  最後,我謹祝九龍樂善堂續創佳績,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