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舉辦免費線上節目「香港青苗粵劇團--粤劇折子戲演出」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舉辦免費線上節目「香港青苗粵劇團--粤劇折子戲演出」,是次上演四齣折子戲--《孝莊皇后》之〈密誓〉、《打金枝》、《鐵馬銀婚》之〈釋嫌〉和《獅吼記》之〈跪池〉,由青年演員杜詠心、王潔清、關凱珊、林子青、吳立熙、飛鳳兒、袁善婷、陳紀婷和吳國華演出。
 
  《孝莊皇后》之〈密誓〉講述蒙滿第一美人大玉兒與十四貝勒多爾袞敖包相會,一見鍾情,可惜相愛但不能愛。多爾袞同父異母的兄弟皇太極為奪汗位,在其父努爾哈赤死後逼多爾袞的母親殉葬,而大玉兒亦被告知多爾袞出征死訊後,最終嫁給皇太極成為他其中一位汗妃。大婚之日,多爾袞帶傷出席,大玉兒看穿皇太極不念親情,遂夜訪舊愛,斷髮密誓明志。
 
  《打金枝》講述唐朝安祿山叛變,郭子儀平亂有功,被封為汾陽王,兒子郭曖貴為駙馬。郭曖與君蕊公主二人本是恩愛夫妻,可惜因公主生性刁蠻,竟於翁姑雙壽之期,缺席於郭家之壽筵。郭曖在席間飽受譏諷,酒醉後回宮與公主展開爭辯。後來郭曖因沉不住氣,竟然掌摑公主,公主亦一怒下向父皇哭訴,繼而掀起一場莫大風波。
 
  《鐵馬銀婚》之〈釋嫌〉講述華雲龍以假名到武昌騙婚,博得銀屏公主垂愛,共結鸞儔。雲龍其後說服銀屏促成兩軍會師,得以在犁山一役誅除陳友諒--銀屏父親。銀屏驚聞噩耗,兵臨城下,雲龍出城迎戰,遭銀屏質問,有愧於心,任由宰割,公主愛恨交加,誓殺夫郎,以報父仇。
 
  《獅吼記》之〈跪池〉講述宋朝太守陳季常,其妻柳氏玉娥,天性奇妒,季常懾於雌威,夫綱難振。此日蘇東坡柬約季常踏雪觀梅,決以女子琴操薦之。季常一見琴操色心頓起,琴操謂願委身為夫子妾。季常回府,玉娥心中大怒,直斥其非,以杖叩其脛,並罸季常跪於池畔一夜,以示儆戒。
 
  節目以粤語演出並附中文字幕,於今日(七月七日)上載至康文署網上資源中心www.lcsd.gov.hk/tc/onlineresources.html。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s_983.html
 
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