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一宗鼠疫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六日)接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一宗鼠疫個案,涉及內蒙古一名牧民。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表徵,病人昨日(七月五日)確診患上腺鼠疫,發病前曾於鼠疫疫源地活動。病人現於當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鼠疫由受感染動物(主要是齧齒動物)身上帶菌的跳蚤經叮咬人類而傳播。人體皮膚若有傷口並與帶菌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接觸,亦有機會受到感染。」
 
  腺鼠疫是鼠疫的一種,除非接觸了受感染者淋巴結的膿液,否則通常不會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播。患上腺鼠疫的病人通常會發燒、頭痛及局部淋巴結脹大和疼痛,特別是環繞於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當鼠疫桿菌侵入血液時,病情可發展為敗血症鼠疫。
 
  發言人提醒,旅遊人士應避免前往鼠疫疫區旅行,亦應慎防鼠患及被跳蚤叮咬。防蚊用的昆蟲驅避劑可同樣防止跳蚤及吸血類昆蟲叮咬。液體或噴霧配方的有效成分應包含避蚊胺、IR3535或「埃卡瑞丁」(又名「派卡瑞丁」)。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的「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發言人補充:「外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如突然發燒、發冷顫抖、身體疼痛或胸口不適,應盡快求醫及告知醫生外遊細節,以便及早調查和接受治療。鼠疫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醫生須將懷疑或確診個案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進行調查及控制措施。」
 
  市民外遊期間應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穿着長袖衣物和長褲,並塗上昆蟲驅避劑/殺蟲劑,防止跳蚤叮咬。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塗在外露皮膚和衣服;含氯菊酯的殺蟲劑可塗在衣服表面,不可塗在皮膚;
  • 避免到郊外、露營或狩獵;
  • 切勿接觸齧齒動物、動物屍體及組織或受污染物件;
  • 避免密切接觸病人,尤其是咳嗽或肺部感染的病人;
  • 避免前往擠逼的地方;
  • 如突然發燒、發冷、淋巴結疼痛、呼吸困難和咳嗽及/或痰中帶血,應立即求醫;及
  • 若曾接觸肺鼠疫病人或有高風險接觸,例如被跳蚤叮咬,或直接接觸可能受感染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應立即求醫,以評估是否需服用預防藥物。
 
  外遊人士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鼠疫專頁旅遊情報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鼠建議



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