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充沛及異常炎熱的六月
************

  由於覆蓋華南的副熱帶高壓脊較正常強,二○二○年六月本港天氣遠較正常炎熱。本月平均最低氣溫為27.8度,較正常值高1.6度,是有記錄以來六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氣溫及平均最高氣溫分別為29.6度及32.3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第二高記錄。本月的熱夜數目為18天,與一九九三年七月的數目相同,兩者並列有記錄以來最多熱夜的月份。六月十九日起出現了連續12天的熱夜,刷新了六月份最長連續熱夜的記錄。本港上半年天氣異常溫暖,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氣溫分別為25.7度及23.0度,兩者皆是同期有記錄以來最高,而平均最低氣溫21.1度則是同期有記錄以來的第三高。二○二○年六月陽光充沛,全月總日照共192.5小時,較正常值146.1小時多約百分之三十二。儘管六月六日至八日期間連場大雨,本月的總雨量只有397.2毫米,較正常值456.1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三。上半年的累積雨量為963.4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096.9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二。
   
  在高空反氣旋影響下,本月首五天香港天氣炎熱,夾雜陽光及驟雨,六月二日、四日及五日局部地區更有雷暴。受徘徊在廣東沿岸地區的一道低壓槽影響,六月六日至八日本港天氣轉壞,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這三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50毫米雨量,而荃灣、沙田、大埔及西貢的雨量更超過450毫米。新界及九龍多處地區有嚴重水浸報告。六月六日早上的雨勢特別大,連綿不絕的大雨令香港天文台發出自二○一七年五月以來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當天本港錄得超過14 350次雲對地閃電,是自二○○五年推出閃電定位系統以來的第二高記錄。此外,六月八日早上香港國際機場附近有水龍捲報告。
   
  隨着低壓槽遠離及高空反氣旋增強,六月九日本港驟雨減少,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六月十日至十二日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本港天氣逐漸轉為天晴酷熱。在陽光充沛情況下,六月十二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5.0度。
   
  與此同時,六月十二日早上在菲律賓的一個低壓區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其後命名為鸚鵡。鸚鵡於當日日間向西北移動橫過南海,並於當晚增強為熱帶風暴。六月十三日本港天氣酷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亦有幾陣狂風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在鸚鵡的影響下,當天下午本港風勢逐漸增強,晚間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南風,高地間中吹烈風。鸚鵡於六月十四日早上稍後時間在廣東陽江市登陸,其後在內陸逐漸減弱為低壓區。當日下午本港風勢緩和,短暫時間有陽光。六月十四日一名市民在大嶼山下長沙海灘滑浪期間不幸遇溺身亡。
   
  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氣炎熱,夾雜驟雨,部分時間有陽光。在副熱帶高壓脊的支配下,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隨後一周本港天氣普遍天晴及炎熱。受西南季候風影響,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本港雲量較多,局部地區有驟雨及雷暴。隨着高空反氣旋增強,本月餘下時間本港普遍天晴及酷熱,局部地區有驟雨。
   
  二○二○年六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