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
****************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今日(七月三日)公布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康諮會)制定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方案》)。政府原則上同意《方案》提出的策略方向和建議,並會跟進落實各項建議。
 
  《方案》提出願景,確認殘疾人士多元化的發展需要;尊重殘疾人士的自主、自立;及建構傷健共融的社會,讓殘疾人士可充分發揮潛能、盡展所長、貢獻社會。《方案》按願景釐定了四個策略方向,並環繞20個主題提出共62項策略建議,簡述如下:
 
策略方向I 提供適時及適切的支援裝備殘疾人士,以應對人生歷程中各個階段的轉變。
(涵蓋七個主題共24項策略建議)
策略方向II 加強社區照顧服務,讓在社區生活的殘疾人士與家人得到所需的支援,並在有需要時可獲安排盡快入住院舍。
(涵蓋五個主題共13項策略建議)
策略方向III 推動傷健共融文化,促進暢通易達的環境、交通及資訊傳達,讓殘疾人士可全面參與社會。
(涵蓋六個主題共19項策略建議)
策略方向IV 確保殘疾人士的多元化服務因應需求轉變得以持續發展。
(涵蓋兩個主題共六項策略建議)
 
  勞福局發言人表示:「《方案》是一份『活文件』,涵蓋殘疾人士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各種服務需要。政府會按每項策略建議的成熟程度,分為短期及中長期措施,並繼續以『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落實。康諮會將繼續協助政府跟進《方案》的策略建議的實施進度,根據四個策略方向適時進行檢討並作出適當調整。」
 
  《方案》上次在二○○七年更新。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委託康諮會開展制定新《方案》的工作。康諮會在制定新《方案》時,採用三個指導原則:恪守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以貫穿人生歷程的方式檢視殘疾人士不同人生階段各方面的需要;以及推動跨界別、跨部門的協作,共同為殘疾人士建構傷健共融的社會。
 
  制定新《方案》的工作分為「訂定範疇」、「制訂建議」及「建立共識」三個階段,每階段均有安排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和適當採納公眾人士及持份者的意見。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在二○一八年三月至二○二○年一月期間進行,康諮會於今年六月正式向政府提交新《方案》。
 
  《方案》的中文版報告及各階段報告已上載勞福局網頁(www.lwb.gov.hk),簡述《方案》策略方向及主題的圖文簡易版亦會隨後上載。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