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物流署回應購入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口罩
*******************
  就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購入一批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口罩一事,物流署發言人今日(七月二日)表示,該批口罩於今年三月以直接購買方式向一間本地貿易供應商購入。該供應商聲稱涉案口罩來自上海,產品規格符合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的口罩標準F2100的第一級別,而售價與當時的市場供應價格相若,物流署因而批出口罩採購合約。該供應商亦曾應物流署的要求,向該署提供文件,作為口罩符合上述第一級別標準的佐證。

  截至六月初,該供應商共向物流署提供約670萬個涉案口罩,並收取約1,520萬元。在檢收涉案口罩時,物流署已按既定程序抽樣檢驗貨品,當時並無發現不妥。物流署亦曾要求該供應商提交測試報告,以確定有關貨品的質素。物流署早前曾將涉案口罩樣本交認可化驗所測試,結果顯示涉案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並無超出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的衞生標準上限。物流署知悉海關因該批口罩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而進行調查後,隨即停止向該供應商發放餘下的應付貨款,以及停止接收尚未送達的口罩。物流署亦已撤銷與該供應商的採購合約,並會向該供應商追討損失及賠償。

  此外,物流署懷疑該供應商曾提交虛假文件,故已將有關事宜轉介香港警務處。由於有關個案已轉交相關執法部門跟進,現階段物流署不便透露與該供應商有關的資料。

  物流署曾向11個政府部門分發約312萬個涉案口罩,主要為社會福利署(社署)、紀律部門及食物環境衞生署。根據社署資料,社署曾將有關口罩分發予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物流署發現涉案口罩可能有問題時,已隨即通知有關部門停止使用,並安排回收。經初步點算,物流署預計回收的涉案口罩的數目約158萬個。物流署會將所有回收的涉案口罩,以及現時倉存約359萬的涉案口罩,全數轉交海關處理。

  物流署會繼續盡力協助執法部門的調查工作。

  物流署發言人亦表示,一般情況下,該署會採用招標/報價程序採購口罩。招標/報價文件中會列明投標者需提交文件,包括但不限於:
(一)製造商的承諾書/意向書;
(二)產品樣本;及/或
(三)相關獨立認可化驗所報告。

  物流署會評審投標者所提供的資料,如對供應商所提交的文件有懷疑,會向發出承諾書/意向書的製造商及/或檢測報告的獨立認可化驗所查詢認證。如有需要,該署亦會將收到的樣本交付政府化驗所或其他獨立認可化驗所進行測試。經評估產品符合所需規格後,物流署才考慮批出合約。

  今年初,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迅速,全球對口罩的需求急升,而市場上的供應十分短缺。物流署須採用不同途徑和方式全球採購口罩,以便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到所需物資,應付政府內部的迫切需要。因此,當時的採購主要是使用直接採購方式。如供應商提供的資料顯示其貨品合乎所需規格或標準,而價格亦合乎當時市價,物流署便會直接購買。由於當時世界各地對口罩需求甚殷而又供應緊絀,如果物流署要求供應商提供貨物的獨立測試報告、樣本或其他各種保證文件,供應商很有可能選擇把貨物售予其他買方。因此,當時物流署批出直接採購口罩合約前,往往只能審視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資料。

  物流署會就直接採購的口罩加強抽查,增加抽樣檢驗的數目/項目。未來採購口罩時,如時間及市場上的供應情況許可,物流署會一如既往要求供應商提供口罩樣本、製造商承諾書及產品檢測報告以方便評審。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