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調查一宗涉嫌向物流署供應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外科口罩案件(附圖)
********************************

  香港海關正就一宗供應商向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供應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外科口罩的案件進行調查,兩家涉案供應商共四名董事及職員因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捕。

  海關上月接獲一家口罩代理商舉報,指稱有供應商向物流署供應懷疑附有虛假製造商聲稱的外科口罩。

  海關隨即展開調查,發現涉案外科口罩由一間本地貿易商從內地進口,再經另一間本地貿易公司供應予物流署。該款口罩為五十片盒裝,包裝盒上印有一家內地生產商的資料。海關根據資料聯絡該生產商,經其代表查驗,發現涉案口罩的產品特徵及包裝盒設計,均與生產商製造的產品存在多項差別,證實涉案口罩並非由其公司製造。

  海關亦同時發現涉案口罩包裝盒上印有的商標,並沒有在香港註冊,但其英文字串法與該外科口罩生產商已註冊商標的英文字串法相同,涉嫌誤導消費者涉案口罩是該註冊商標品牌的產品。

  海關其後於紅磡及觀塘的兩間涉案貿易公司,扣查一批文件,拘捕兩男兩女,包括兩名公司董事及兩名職員。四名被捕人士年齡介乎三十六至四十四歲,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亦安排涉案口罩樣本送交化驗所作菌落總數安全測試,結果顯示符合相關標準,未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雖然菌落總數沒有超標,但由於來歷不明,為安全起見,海關呼籲馬上停用。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物流署資料,該署曾分發約三百一十二萬個涉案口罩予十一個政府部門,庫存量為三百五十九萬個。較早前,物流署已通知各部門停用,並安排回收涉案口罩。經初步點算,需回收的口罩約一百五十八萬個,物流署會於回收後,將全數約五百一十七萬個口罩轉交海關處理。

  海關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防疫產品巡查執法行動,期間出動超過五千三百人次,巡查零售點超過三萬五千間次,並就十三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十一宗懷疑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案件進行調查。行動至今共拘捕六十一人,檢獲懷疑違規貨品,包括近十二萬四千個外科口罩、三百零六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鹽水。

  行動至今已持續超過五個月,就產品合規情況而言,海關留意到市面上出售的防疫產品有下列三點現象:
 
  • 未能符合菌落總數安全測試的口罩,菌落總數超標由百分之十五至十一點五倍不等,多來自東南亞國家,散裝口罩風險亦相對較高;
  • 違例消毒酒精主要以含甲醇成份為主,含量介乎百分之一點六至五十二,此外,亦發現驗出的酒精成份或酒精醇類與聲稱不符;及
  • 消毒搓手液基本沒有發現違反相關條例的情況。

  此外,海關亦於四月初開始進一步擴展「守護者」行動範圍,透過外展計劃接觸本地口罩生產商及網上大量預售外科口罩商戶的管理層作合規推廣。計劃推行近三個月以來進展良好,海關至目前為止透過該計劃已會見超過五十家生產商及網上商戶,檢視他們的產品規格證明,重點提醒他們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例。

  「守護者」行動將會持續進行,海關會繼續高調執法,配合外展合規推廣計劃,打擊及防止違反相關條例的行為。

  市民可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向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