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中環及灣仔繞道的中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為甚麼再次有損壞?成因為何?有否派人恆常檢查?上次檢查是何時?第二條問題是想問港鐵東鐵線五月底出現問題,要求港鐵提交報告,已經提交了嗎?何時會恢復試車和會否延遲過海段的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中環及灣仔繞道中通風大樓扇葉出現情況,我們的同事經常檢查,亦是在檢查過程中發現這個問題,現正嚴肅跟進,並了解及調查問題出處。另外,亦會委聘獨立顧問作深入研究和物料測試,希望在政府內部調查以至專業顧問協助下,找出成因和跟進有關改善工作。

記者︰對上一次檢查是何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現時沒有相關資料。至於你所說五月港鐵試車的信號問題,有關的工作我們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已詳細交代,清楚表明政府團隊,包括機電工程署會嚴肅跟進,作獨立調查,調查研究後會作出公告。

記者︰另外想問有關《港區國安法》內提及到損壞一些交通設施,可能是屬於恐怖活動罪的一種,譬如去年也看到有很多反修例示威者的出現,例如破壞鐵路設施,覺得這法案通過後對他們是否有阻嚇作用?破壞鐵路設施是不是也適用於法案內的範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課題時,需要一個前提,因為整個法案的目的,是要切實防範、制止及懲治顛覆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至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在這前提下或前設下,其他犯罪行為必然與有關的四個類別罪行相關連,所以不能抽空來說。為甚麼呢?沒有了前設──國家安全的前設,其他事情的考慮點會不同。

記者︰對他們來說是不是一種防範?這一種破壞交通設施,覺得會否因而減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而且香港絕大部分市民也是守法、愛護公共設施的。我相信無論有沒有這個法例,基本上我作為運房局局長也希望香港市民愛護公物,不要破壞我們的交通設施。

記者︰會不會減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看到最近的情況,我相信其實整體破壞相對是少的。我亦明白大家可能對不同的事情有不同意見或取態,但是無論如何,這些公共設施,以至整個香港的環境,也是我們七百多萬人共同擁有的。只要我們懷着愛護香港的心,守護香港精神,相信大家看到這個情況也會盡量減少。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