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並把握新商機(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與匈牙利工商會於六月三十日(柏林時間)合辦網上研討會,概述香港及中東歐各國政府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防疫及經濟支援措施。
   
  研討會講者包括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駐柏林經貿辦投資推廣總監鍾穎軒博士、匈牙利工商會國際事務總監Mária Tényiné Stark,以及匈牙利Concorde MP Partners 高級宏觀經濟師Zsuzsa Delikát。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早面臨2019冠狀病毒病考驗的地區。儘管如此,相對於世界上其他人口密度相約的地方,香港能做到有效防控疫情並保持較低的感染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採取全面而協調的方針,按着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的三大原則遏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保護社區健康。李志鵬表示:「政府對疫情保持警惕並採取各種措施,香港於二○○三年處理非典型肺炎的經驗,無疑有助我們更好準備應對是次傳染病。」
   
  與位於中東歐的匈牙利一樣,香港的經濟屬外向型,依賴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李志鵬表示,特區政府為紓緩經濟下行壓力,提供2,875億港元以支援企業及保住就業。措施包括向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0,000港元,以及予合資格企業發放一筆過資助或補貼,金額從5,000至300萬港元不等。有關一筆過資助的行政手續簡便,自二○二○年四月以來已開始發放。
   
  藉著這些支援措施及其穩固的基礎,香港的經濟有望反彈。香港是全球貿易、商業和金融中心,多年來於多項國際評級指標均名列前茅,當中包括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及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報告》。憑藉這些優勢,香港已做好充分準備繼續作為中東歐企業通往中國大陸以至整個亞洲的理想門戶。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捷克共和國、奧地利、德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和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