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三周年酒會後,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條文已經正式公布,條文不只是針對香港,在香港的外地投資者也可能受牽連,會不會擔心外資在香港的營商信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每個國家或地方都必然有保護自己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法律,香港亦不應該例外。過去一個月,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討論、通過並落實《港區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在法律上的空間,亦可說是為多年來我們心裏有擔憂的地方,尤其是就那四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在這段時間內,商經局不斷向外國的商會或在香港的投資者了解情況,我亦出席了十多個這類的場合。在法案未公布時,當然會有很多人提出疑問或表示擔心,但我相信昨日公布的《港區國安法》條文已清楚指出四方面,除非是干犯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或恐怖主義等嚴重的罪行外,所有的投資者,不論是本地或是外地,都不需要就這方面擔心。去年香港發生的社會事件令投資者,包括外來的投資者,有不少的擔心,因此有清楚的法律條文,並制定罰則,起阻嚇作用,其實是令投資者有更大及更安穩的信心,這亦是很多商會向我們反映的看法。我希望在這段時間內,大家可對法例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商經局會繼續向商會進行解說工作,亦會利用香港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向各地的人士進一步清楚說明,希望他們在充分了解(《港區國安法》)後,會對香港維持充分的信心。

記者:局長,美國方面已撤銷了香港的優惠待遇,以及軍民兩用的物品都要向美國申請才可出口香港。萬一有外資要撤離,或有廠商失去信心的時候,政府現時有沒有實質的措施可以挽留外資,以及吸引本地的投資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從來都說兩地的貿易,不論是甚麼物品、貨物或服務,都必然是雙邊和互利的。任何的貿易都必須是對等和互惠互利,香港於戰略物品的進出口方面有一套非常嚴謹的管制制度,目的是在保障出口、進口和轉口等多方面,實施嚴格控制。香港於這方面一直獲得國際上的高度認同。美國如果單方面取消某些進出口上的方便,會影響貿易出口許可證的豁免,失去豁免後每宗貿易需要逐一申請,會構成不便,但這些物品最終能否進出口要視乎買賣雙方。簡單來說,取消貿易出口許可證的豁免會帶來貿易上的減少,出口方面亦同樣會受影響。

記者:本地轉口商會否受到影響,繼而影響CEPA的成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相信這方面會受到影響,因為這項豁免是針對入口香港,或是屬於正常轉口的貿易,手續上或會較以往繁複,但最終要取決於物品的用途。香港作為使用科技的地方,我相信很多投資者,包括來自美國的,都會在香港進行科研或經貿合作,所以任何這類的影響,一旦影響雙邊,大家都需要審慎重視,但我現階段不認為這項行政上或出口許可證上的修改會大幅影響貿易,而且過往一年這方面的貿易額大概佔四至五億美元,相對於整個港美貿易,並不是佔一個很重要的份額。

記者:昨日《港區國安法》的條文未公布前,特首提及如果中央對美國進行反制措施的話,香港會跟從。你是否同意這個方針?會否擔心令現時已經嚴峻的出入口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從來都是國際商貿城市,同時是世貿成員,這方面香港一定會堅守,但當然國與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主導的)往往是主權國家,所以如果中央要就美國的不合理及單方面措施(作出反制),我們都會跟從中央的看法。香港作為商貿城市,我們會恪守世界貿易組織採取的政策和措施。這方面香港一直以來擁有良好的聲譽和記錄。謝謝。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