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成功堵截五宗以海運非法進口有害廢物個案(附圖)
**************************
  四家入口商包括「科域國際有限公司」、「陸天源貿易有限公司」、「明威環保處理回收有限公司」和「盈豐塑膠公司」涉及五宗從加拿大、日本及越南非法進口有害廢物個案,分別於今日(六月三十日)及六月二十三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共被判罰款80,000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去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在香港海關協助下,署方執法人員於葵涌貨櫃碼頭截查八個海運貨櫃時,成功堵截約90公噸都市廢物及約39公噸屬有害廢物的廢打印機碳粉盒被非法偷運進入香港。環保署除即時將截獲的都市廢物及有害廢物全數退回來源地,並就有關退運通知當地執法機構,及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上述犯案的四家入口商。

  環保署發言人續稱,為進一步加強堵截以不同途徑非法進入香港的各類廢物,署方近年不斷強化與香港海關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情報交流及協作,採取風險為本原則,分析及抽查懷疑非法進出口廢物的裝運,以提高執法的命中率及成效。去年,環保署共成功堵截99宗非法進出口廢物裝運,較二○一八年增加46宗,上升超過百分之八十五。環保署會繼續嚴厲打擊非法進出口有害廢物的活動,將犯案人士繩之於法,避免本港成為非法進出口廢物的集散地。

  發言人提醒從事廢料回收的進出口商,切勿非法進口(包括進口香港或經香港轉運)或出口有害廢物。根據《廢物處置條例》,除非事先領有有效許可證,任何人士進口或出口有害廢物即屬違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其後再被定罪,可被判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去年十月在葵涌貨櫃碼頭截獲非法進口的都市廢物。圖示部分截獲的都市廢物。
環境保護署去年九月在葵涌貨櫃碼頭截獲非法進口的廢打印機碳粉盒。圖示部分截獲的廢打印機碳粉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