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藝海流金 美好安徽」線上研討交流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藝海流金 美好安徽」線上研討交流的致辭全文:
 
滿書記(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黨委書記滿宏衛)、丁副廳長(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丁光清)、鍾副主席(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鍾怡)、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藝海流金 美好安徽」線上研討交流會藝術組的部分。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在疫情中,也特意為「藝海流金」這項活動安排今次的線上研討會,讓皖港澳三地的朋友能繼續在文化方面交流。我也要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組織聯繫方面的幫助表示誠摯謝意!
   
  今次是我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局長後首次參加「藝海流金」活動。雖然今年未能如期到安徽跟各位見面交流, 我仍十分珍惜這次機會,跟大家分享香港特區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工作,特別是協助藝術文化界渡過難關的部分。
   
  二○一九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加強防疫和抗疫是香港特區政府一項重要工作。由於疫情影響,我們在今年一月底起就關閉了所有表演場地,到六月十九日才逐步恢復現場演出,不少藝團和藝術家的生計因而受到影響。
   
  為協助藝術文化界渡過難關,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一億五千萬元推行「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資助不同藝術團體和個人藝術工作者。獲得資助的除了九大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香港海事博物館等的大型藝術團體以外,還有中小藝團,比如說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場地夥伴、受民政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的團體。我們給予他們的資助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些藝術團體, 把他們的資助用以支付員工、承辦人員和自由工作者的薪金。

  我們也委託了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推出「藝文界支援計劃」,向受藝發局資助團體、計劃或活動發放資助。藝發局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夥伴,藝發局也幫政府照顧了一些平時沒有受政府或藝發局資助的藝術活動和自由藝術工作者。
   
  在粵劇界方面,我們也委託了香港八和會館推出「粵劇界支援計劃」,以發放資助予粵劇界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
   
  總括來說,我們就上述措施已發放接近一億一千萬元的資助,受惠的團體及計劃達四百八十個,而受惠的自由工作者則超過兩千六百個。與此同時,還有約兩千個個案正在審批。我們也留意到不少藝術工作者有在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工作,政府就此也推出了計劃去幫助他們。截至六月中為止,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已分別接獲超過兩萬個及三千個申請。
   
  在疫情影響下,不少藝團積極透過網上平台和觀眾保持聯繫,有的上載了以往的演出片段,有的則是進行網上直播。康文署今年也會透過網上平台舉行「國際綜藝合家歡」,讓兒童和家長在疫情期間可以繼續體驗文化藝術帶來的樂趣。線上科技能夠使我們在防疫期間仍然可以進行文化藝術活動和交流,就像今天的線上研討會一樣。
   
  隨着疫情逐漸緩和,我們也陸續重啟香港有現場演出的文化活動。我們在六月十九日已經重新開放所有政府的文化場地,讓藝團可以再次進行演出。雖然現在還有特別的座位安排以確保公共衞生,但我們相信不少香港市民也十分期待可以再次到劇場觀賞節目。就此,我們會再次為中小藝團發放資助,以協助它們恢復現場演出和支援它們在表演場地重開後的營運。
   
  安徽省曾在二○一五年派出安徽祁門目連戲班參加在香港舉行的「中國戲曲節」。我知道周家班也會在二○二一年到香港舉行「周家班吹打專場音樂會」。我期望香港未來能夠繼續跟安徽省進行更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我衷心希望香港跟內地的文化交流在短期內可以重新展開,今天的線上研討會正正能讓我們了解三地在幫助藝術界渡過疫情的不同策略。我希望明年能夠有機會親自到安徽參與「藝海流金」的活動,並繼續推動皖港澳三地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謝謝各位!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