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我知道部分香港市民和很多傳媒朋友都很關心有關於港區國安法的工作,但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現時仍在開會,而今次開會的議程亦有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建立健全機制而需要制定的港區國安法,在這兩日有很多揣測、報道,無論是關於條文或者甚至是人事的安排,我覺得我在此、在這一刻,並不適合去回應任何提問或者有關的解釋。但我可以對大家說,當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這條法例──我並不是說它一定會在這次會議通過──即是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這條法律,亦把它列入《基本法》的附件三,將會由特區政府在香港公布實施,屆時我和我的主要官員一定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回應大家的提問,特別是有關於我們如何去落實執行這一條全國性的法律。
 
  今早,一如既往向大家匯報關於「保就業」計劃最新的情況。我們已經審批第一期「保就業」計劃超過一半的申請,今個星期第四批審批的申請將會獲發放工資補貼的僱主共有11 044名。一如既往,在下周──因為今個星期有公眾假期──在下周初就會向這些僱主發放超過63億元的工資補貼。今次約11 000名僱主涵蓋的僱員數目是274 600名。有一個情況與上三批不同的就是在第四批當中,中、大型的僱主是多一點的;如果大家記得,我曾在此說過,在第一批至第三批申請當中屬於聘用5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是佔了絕大多數,是98%,即只有2%是一些聘用50名僱員或以上的僱主,但在第四批內我們發覺這類僱主佔了8.3%。這現象即是說一些比較大型的企業都是比較遲提出它們的申請。由於在這一批申請當中多了這些大型企業,所以平均批予每一位僱主的工資補貼額當然是較大,一個平均數是超過50萬元,比上次三批的平均額──當時大概是21萬元左右──高出了一點五倍。至於自僱人士,在第四批內亦有一萬名自僱人士將會在下周獲發放7,500元的一次過資助。
   
  再簡單地說說,總共是四批,剛才我也說過來到這一刻,我們的審批工作已超過一半,因為合共收到差不多17萬名僱主的申請,加上我剛才說第四批完成審批,四批的僱主共有100 300名,涉及受保障的僱員是111萬名,我們會發出的工資補貼已經合共254億元;自僱人士方面,接受這項資助的共有84 000名自僱人士,發放總金額是6億3 000萬元。
   
  接下來的工作,當然是完成餘下六萬多名僱主的申請和餘下三萬多名自僱人士的申請,我們都爭取希望在七月中,即大概未來兩個星期能夠全部完成「保就業」計劃的第一期申請審批工作,隨後馬上就要進入怎樣去計劃和公布有關第二期的申請,這個工作非常緊湊,在此再次感謝各方協助我們做這工作的單位。
   
  第二,簡單地說說大家很關心有關於防疫抗疫的限制措施,因為在七月二日亦有一些十四日生效的限制會到期,今天亦是星期二,相信稍後大家都會知道,究竟我們採取甚麼態度。現時已經超過兩個星期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循着我們早前「張弛有度」的策略,應該是繼續稍為放寬,但又看到很多外國地方,隨着放寬後經濟恢復起來,然後疫情反彈,有些甚至要再推出措施,這亦可能是我們要面對的常態。在香港我們不希望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本地感染個案暴增,從而需要重新提出很多限制措施,這是一個平衡的工作,大家稍後會知道我們會採取甚麼措施。特別有一個說法我聽得比較多,現時經濟開始恢復,各行各業也想正常營業,在599F章有關於商業處所,除了食肆外,亦有很多限制,譬如只能夠使用不多於50%的座位;我聽到演藝行業指演唱會只有一半座位可以售票,或康文署的一些表演場地,就此我們會重點看看有沒有放寬的空間,讓它們營業的機會比較大。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健康碼」,即如何可以在粵港兩地和港澳兩地找到一個方法,讓往來人士互相豁免十四天的強制家居或定點檢疫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特區政府希望爭取在這星期有所公布。
   
  看看大家有甚麼簡單的提問,因我今早想準時召開行政會議。
 
記者:林太,你好,都想問關於港版國安法的問題。今日都剛剛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其實就警務處方面,有消息指現時的高級助理警務處處長劉賜蕙將會升任為副處長,掌管一個新的執法部門,屆時警隊就會出現三個副處長,會有一連串的人事調動,其實這消息是否屬實?第二,也是關於港版國安法。其實據了解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這又會否是真的?以及在哪三種情況下中央會保留管轄權?謝謝。
 
行政長官:對不起,我剛才在開場白已經說過,我不適宜這時去回應或評論有關於港區國安法的問題。
 
記者:林太,想問國安法方面其實都已經通過,但現時到這一刻,大家仍未知道條文的內容是甚麼,其實你亦說不會回答,其實你的角色是甚麼?你到底可以有甚麼可以告訴大家?或者接下來你們的執法詳情會是怎樣?另外,都想問美國商務部撤銷了香港的特殊待遇,亦正評估會否一併取消香港其他的特殊地位,你自己作為特區首長,你有甚麼回應?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條問題,一樣都是暫時不能夠回應。有關於美國政府採取的措施,因為沒有甚麼詳情,我只能夠估計它在說的是甚麼。我們每一年從美國入口大量貨物,所以美國長期在香港都是享有貿易順差,美國享有的貿易順差甚至是美國在全世界最高的貿易順差,應該是300億美元一年,當然去年是稍為下降。有關於現時所說的問題,可能是在說一種出口給我們的貨品──所謂軍用或軍民兩用的技術產品。照我掌握,美國在出口這類產品時,它有不同對待入口地方的做法,有些比較寬鬆、有些比較多限制。香港一向的制度是相對比較少限制,即不須事先申請一個出口許可證,或者說我們和其他經濟體是有別於中國內地的做法,是不須一個出口許可證,但這不等於不可以入口。如要入口這些貨品的商業單位可以去申請一個出口許可證,這些貨品是仍然可以出口來香港,詳細情形要待美國政府來說。不過,現時看來是有關一個所謂出口便利的措施,或許沒有那麼方便。值得反駁的是,它基於懷疑、猜測或指控,(以為)來香港的這些產品是會不受管制,有轉移到其他地方的風險,這是要反駁的,因為我們看不到我們如此嚴謹的貿易管制制度會出現這種情況,以前不會、今日不會、將來也不會。
 
  評估美國會制裁,就此我們做了很久,因為香港有一班人時常去乞求外國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要干預香港事務,制裁香港。在制裁的種種手段中,也有提過這類手段,所以我們做過一個評估,評估後是我們的用量不多,但當然剛才說過,也有少許不方便──如果它說以後每個購買的訂單都要先申請一個入口,或它稱為出口許可證,但我們很多用這方面產品的行業可能也有替代品,在世界其他國家也可能可以進口,而畢竟香港的製造業是非常、非常少,大部分也在內地,已經受那套制度影響。至於會否對於我們有決心打造香港成為一個創科中心有些影響,現時難以評估,但影響都不會很大,正如我所說,很多這些產品,相信其他地方有替代品。不過,我們亦會與科技界,特別是在幾間大學裏做一些比較高端科研的人士保持聯絡。
   
  任何制裁行動都不會嚇怕我們,我們亦有心理準備,有需要時,我相信國家亦會採取反制措施,去到這外交層面,由中央提出的反制措施而需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配合,我們一定會全面配合。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