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介紹專營巴士站立乘客數目及服務水平的檢討及電動可移動工具的使用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六月三十日)聽取政府介紹用以調整專營巴士服務班次的參考載客率的修訂建議,以及使用電動可移動工具的檢討。
   
  為提升專營巴士服務,並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巴士旅程,運輸署將修改《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內有關車輛/班次調配的參考載客率,採用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為服務水平基準。視乎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巴士及聘請車長的進度,建議將於二○二一年年中陸續實施。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留意到乘客的出行模式日漸改變,以及他們普遍希望有較舒適的巴士旅程。委員歡迎修改指引的建議,為站立乘客提供更多空間,提升專營巴士的服務水準。」
   
  近年,電動可移動工具在香港的使用日趨普及,社會亦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作妥善規管。考慮到十二個司法管轄區/城市就電動可移動工具的做法及規管要求、多項本地因素及該等工具為使用者帶來的裨益後,政府建議在妥善規管的情況下,電動個人移動工具和電動輔助單車可在單車徑網絡較完善的地區作短途代步之用。由於電動個人移動輔助工具是殘疾人士及長者的重要出行工具,故應在限速的情況下獲准在行人路上使用。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負責制訂規管架構,並計劃於二○二○年下半年在科學園及將軍澳進行實地試驗。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政府更新法例的建議,一方面為電動可移動工具提供妥善的規管架構,另一方面使規管當局積極接納便利個人出行的新科技和創新發明。」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