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泰國公布與香港建立放寬出入境管制特別安排(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合辦題為「港泰攜手 起動經濟」的網上研討會,會上泰國總理政治事務副秘書長Kobsak Pootrakool博士表示,泰國政府今日下午公布將與包括香港在內的五個經濟體建立放寬出入境管制特別安排,作為泰國放寬入境管制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特區政府新成立的跨部門小組,會在未來一至兩星期內與泰國相關部門展開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這對香港和泰國都是個喜訊,若兩地能建立放寬出入境管制特別安排,對本港逐步恢復跨境商務等往來,帶動經濟復甦會有很大的幫助。」

  邱騰華説:「香港與泰國經貿關係深厚緊密,人員往來頻繁,近五年每年平均有接近90萬港人到訪泰國,亦有超過50萬泰國人訪港;去年十一月兩地更簽訂了加強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建基於此,加上兩地防疫抗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們非常樂意與泰國政府探討出入境特別安排,亦有信心可以早日達成協議,成為彼此首批建立放寬出入境管制特別安排的合作夥伴。」

  「與泰國建立相關機制,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逐步放寬入境人流的同時,好好控制人流增加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並持續審視兩地疫情和抗疫工作,整體目標是平衡經濟考慮和控制疫情的需要。雙方討論會以科學為基礎,操作便利可行為目標,並有合適的衞生監控和協定。有關討論將涉及放寬出入境管制措施的細節、減少跨境疫情散播風險的安排和具體操作、交通的配套等。」

  跨部門小組由旅遊事務專員領導,成員包括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衞生署等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今日舉行的網上研討會一方面分享香港運用創新科技協助對抗疫情及應對民生需要的經驗和心得,推廣香港創科企業的優勢、研發技術和服務,另一方面亦讓有意開拓泰國市場的香港企業更了解當地營商環境,從政府層面全力促進與泰國的經貿協作。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秘書長馬碧雲亦有參與網上硏討會,向香港企業介紹泰國的投資機遇。研討會亦設有題為「香港在區域合作和企業協作中的角色」的專題討論環節,由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主持,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以及在泰國有投資項目的hpa何設計(何顯毅建築工程師樓地產發展顧問有限公司)主席何力治為嘉賓,與研討會參加者分享經貿及創科領域的經驗和體會,以及港泰兩地未來的合作機遇。

  就此,與會人士留意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三地優勢互補並發揮協同效應,而香港作為雙向開放平台,與大灣區城市共同「走出去」,建設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也能成為東南亞包括泰國的重要經濟支撐帶,並與「一帶一路」建設互相配合。

  網上研討會吸引近600位來自兩地的商會、中小企及初創企業等的代表參與。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合辦題為「港泰攜手 起動經濟」的網上研討會。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研討會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合辦題為「港泰攜手 起動經濟」的網上研討會,會上設有以「香港在區域合作和企業協作中的角色」為題的專題討論環節。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二)聯同專題討論環節的主持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一),以及嘉賓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三)、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右三)、hpa何設計(何顯毅建築工程師樓地產發展顧問有限公司)主席何力治(右二)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一),回應參加者的提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合辦題為「港泰攜手 起動經濟」的網上研討會,從政府層面全力促進與泰國的經貿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