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推出非公屋、非綜援住戶生活津貼(附短片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基金)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將於七月二日推出首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二○二○年項目),明年一月則推出第二輪項目(二○二一年項目),以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項目由基金秘書處(秘書處)負責推行,而超過200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的服務單位則負責接受和初步處理申請。
 
  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今日主持記者會,公布項目的詳情。他表示,基金已就二○二○年項目預留了約11億1,818萬元,估計約有105 500多個住戶(約272 000人)可受惠。至於二○二一年項目,基金亦已撥款約14億4,773萬元,預計約137 150住戶(約353 600人)可受惠。
 
  基金曾於二○一三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推出相關項目。二○二○年項目的津貼金額分別為一人住戶4,500元、二人住戶9,000元、三人住戶12,500元、四人住戶14,500元,以及五人或以上住戶15,500元。
  
  受惠住戶須以月租(或更長租期)形式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商業大廈或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會房屋;或租住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單身人士宿舍計劃」宿位或由非政府機構提供予更生人士的宿舍的宿位;或居住於臨時房屋、船艇或是無家者;以及每月入息須不超過指定限額,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商業大廈或社會房屋的住戶的每月租金須不超過指定上限。指定入息限額和租金上限如下:
 
住戶人數   住戶每月入息限額(元)   住戶每月租金上限(元)(如適用)
----   -----------   ---------------
1   15,100   7,550
2   22,000   11,000
3   26,800   13,400
4   33,500   16,750
5   36,900   18,450
6或以上   40,800   20,400
 
  曾受惠於二○一六年第三次推出項目的合資格住戶亦須就二○二○年項目重新遞交申請。由於預計受惠住戶數目眾多,為疏導申請,秘書處將分階段接受市民遞交申請,詳情如下:
 
七月二日起   一人住戶
八月三日起   二人住戶
九月一日起   三人住戶
十月五日起   所有合資格住戶(不論住戶人數)
 
  二○二○年項目的申請期將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結束,住戶應有充裕的時間遞交申請。
 
  申請住戶可選擇親身或以郵寄方式將申請表連同所有所需文件副本交到就近居住地區的服務單位。所有住戶成員均為60歲或以上長者的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24歲或以下青年的住戶或無家者,可分別到長者服務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或接受無家者申請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
 
  秘書處及服務單位會審核每份申請,包括核實資格及查閱所遞交的證明文件,並會抽查部分申請進行家訪/入息審查。審批申請後,秘書處會向申請人發出申請結果通知信,並會向合資格的住戶發放津貼。如住戶選擇以銀行轉帳方式領取津貼,津貼將以自動轉帳方式直接存入其在申請表上指定的銀行帳戶。如選擇以抬頭支票方式領取津貼,相關服務單位會通知申請人於指定時間前往服務單位領取支票。
 
  申請住戶可於七月二日起到服務單位、各區民政事務處的民政諮詢中心、社會福利署地區福利辦事處及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索取申請表和項目簡介,或於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下載。
 
  此外,基金將於明年一月推出二○二一年項目,受惠對象、受惠資格和津貼金額均與二○二○年項目相同。秘書處於明年一月底起會向受惠於二○二○年項目的住戶發信,合資格住戶按信中指定的日期回覆秘書處,便可獲發津貼,無須再次就二○二一年項目遞交申請。未曾受惠於二○二○年項目的合資格申請住戶亦可於明年一月至五月按住戶人數的申請期遞交申請。詳情將於今年年底公布。
 
  有關二○二○年項目的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網頁。如有查詢,可致電秘書處熱線2180 6666。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