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1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1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九年四月至七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所得,關於香港人口在粵港澳大灣區生活的意向的主要結果。

  根據統計調查結果所代表的本港人口情況,估計有極大部分(93.8%)的15歲及以上人士有聽說過粵港澳大灣區。對有聽說過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士而言,深圳(47.0%)、廣州(42.9%)及珠海(42.3%)是首三個最為人知曉的內地大灣區城市。

  此外,估計在統計時約有699 400名15歲及以上人士有想過將來離開香港到其他地方生活(包括居住或退休、工作或做生意、讀書或進修),佔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1.2%。當中約266 200人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生活,佔所有有想過將來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的15歲及以上人士的38.1%。當中約220 300人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居住或退休,約63 500人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工作或做生意,以及約7 200人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讀書或進修。

  另一方面,在有想過將來到香港以外地方生活,但沒有興趣將來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生活的15歲及以上人士,以及沒有想過離開香港到外地生活的15歲及以上的人士中,14.4%表示假如「提供與香港相近的醫療服務」,會增加他們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生活的興趣。其次是「香港醫療及福利可以在內地大灣區城市享用」(14.1%)及「提供跨境交通費津貼」(13.2%)。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了約10 000個住戶內的二萬多名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