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九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五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7.4%和12.3%。
 
  繼二零二零年四月份錄得3.7%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176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7.4%。同時,繼二零二零年四月份錄得6.7%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313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12.3%。二零二零年五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4.1%。
 
  二零二零年首五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8.0%。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9.8%。二零二零年首五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41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9%。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零年五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1%。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7%。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4.6%。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菲律賓(跌45.5%)、印度(跌37.9%)、新加坡(跌29.0%)和韓國(跌18.4%)。另一方面,輸往台灣和中國內地(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6.6%和0.3%。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27.3%)、美國(跌14.4%)和德國(跌12.9%)。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7.9%)、美國(跌30.4%)、內地(跌13.9%)、日本(跌12.5%)和新加坡(跌6.4%)。同時,來自越南(升69.6%)、台灣(升6.9%)和韓國(升5.0%)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零年首五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4.2%)、印度(跌23.1%)、德國(跌22.4%)和新加坡(跌20.8%)。然而,輸往台灣和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8.6%和1.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18.2%)、內地(跌15.1%)、英國(跌8.7%)和日本(跌4.4%)。然而,來自越南(升49.3%)、台灣(升16.1%)、韓國(升11.2%)和新加坡(升5.3%)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零年五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30億元,跌20.5%)、「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82億元,跌39.9%)、「非金屬礦物製品」(減48億元,跌34.2%)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減41億元,跌45.2%)。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68億元,升5.2%)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43億元,升12.8%)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06億元,跌18.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87億元,跌37.9%)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減51億元,跌52.1%)。然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9億元,升39.8%)。
 
  二零二零年首五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599億元,跌20.3%)、「非金屬礦物製品」(減289億元,跌41.2%)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257億元,跌28.3%)。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19億元,升3.7%)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增96億元,升35.1%)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90億元,跌18.0%)、「非金屬礦物製品」(減340億元,跌42.6%)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239億元,跌22.0%)。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91億元,升3.0%)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增111億元,升31.3%)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環球需求不振令區內貿易往來疲弱,五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擴大至7.4%。輸往內地出口的增長顯著減慢,輸往許多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則繼續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四月及五月合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5.7%,較第一季9.7%的跌幅收窄。
 
  展望未來,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將繼續受壓。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蔓延仍然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威脅。中美政經關係的發展亦須關注。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七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零年五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零年五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零年七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