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保就業」計劃及外傭檢疫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保就業」計劃及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檢疫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在節目提到,65歲以上人士的強積金戶口有些問題,你們未來會如何幫助這群65歲以上的僱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具體情況我們未有決定,不過我們看到在(「保就業」計劃)第一期的時候,本來打算盡量幫助65歲以上、有一個仍然活躍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的人士。雖然大部分都幫助到,因為有些人士的僱主仍然有替他們作自願供款,或者他的戶口仍然活躍,所以僱主有將他的有關收入提供予強積金受託人。所以這些個案在今次僱主申請中,我們透過他的有關受託人提供的資料,可以計算到這些員工的相關資助額,所以有這些員工的僱主都會得到有關資助。

  但是有一些個案中,雖然僱主的戶口仍然活躍,但沒有任何資料──即是一,沒有自願供款;二,在記錄上沒有提供他的有關收入,所以沒有辦法計算他的薪酬資助額。這些我們都在想──當然視乎數目、情況如何──看看可否在第二期如果這些僱主申請的時候幫助他們。

記者:關於外傭方面,有些人要求政府幫助,現時是否不會考慮提供資助或者統一安排他們檢疫?另外,剛才提到失業率方面頗為悲觀,是否未來數年都會持續這個失業趨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三月份的時候,當我們公布有關的防疫檢疫安排──從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來港時的檢疫安排──關於外傭的問題我已經說得相當清楚。從政策上,我們希望所有政策都能夠減低有關人流,包括令已經在本地工作的外籍傭工不需要在續約之間返回自己家鄉,然後回來香港,因為這會增加我們防疫檢疫工作的需要。

  如果他們的合約可以延長,我們會盡量幫助他們;或者他們的合約已經停止,我們亦會給予更長時間讓他們留在香港,讓他可以找到工作,找到一個可能有需要聘請外傭的僱主,這也可以幫助因為受制於疫情而無法聘請外傭的僱主。整個策略就是做這件事。任何措施幫助外傭或者僱主,若有一個間接效果導致人流增加,從防疫和檢疫角度來說是不利的。所以從政策上,我們仍然要守住我們的基本原則,就是當僱主需要聘用外籍員工從外地來香港──菲律賓也好,其他地方也好──責任仍然在僱主身上。我希望大家僱主盡量利用現時我們放鬆了有關外傭留港安排的政策,不需要在外地增聘傭工來港。這是我們最希望可以從政策做到守住防疫檢疫的關。

  當然我們會盡量幫助中介公司和僱主,包括透過提供更多資訊,包括有甚麼酒店提供定額的14天檢疫package(套餐)──給僱主讓他們提供予外傭,這個我們會去幫助。但任何政府行為直接或間接鼓勵人流的話,便會與我們防疫檢疫的政策不相符。

記者:失業率方面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我們看看國際整體的經濟情況,甚至近日國際確診數字不斷上升,仍然不知道何時到達高峰期,美國和巴西每天仍然有四萬多宗確診個案,所以對未來的經濟我們不能夠持一個太樂觀的態度。從失業或香港整體的經濟來說,我們要從一個謹慎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我解釋過,如果我們看看一九九七年上半年,我們是全民就業,失業率是百分之三或以下。但因為經過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和金融海嘯,我們到二○一七年才重返全民就業的百分之三失業率,所以時期會相當長。而我們看看今次全球疫情的影響,可能更深、更遠,所以我們只能夠持一個非常之謹慎的態度去看經濟和就業情況。

記者:如果政府不資助外傭住酒店,僱主又不付錢讓他們住酒店,留他們居家檢疫,其實會不會增加社區擴散的風險?你剛才說過,外傭居家檢疫是不理想,可以如何平衡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在與衞生署商量,在檢疫令中是否可以訂一個更清楚的條件,包括不適合居家檢疫。因為我們看到在過往一個月內,從菲律賓回來的香港人的確診率是0.65%。(坊間)有些估計有接近一萬人短期內會來香港,則當中有65個人可能有機會確診。如果居家檢疫,在社區感染、散播病毒的機會會相當高,所以這個我們覺得是不理想的。我們會密切進行這項工作。勞工處會與其他相關部門討論如何幫助找到價錢較為合理的酒店,提供資訊予中介公司,以及幫助僱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