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及國家安全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基本法》30周年論壇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消息指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對通識科的建議已有定調,認為要維持「必修必考」,教育局有否預計何時收到報告,會否接納和尊重小組的建議?有否其他因素要考慮?第二,想問剛才提到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會否藉着今次的課程檢討,把國家安全教育加入課程或通識科?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今屆)政府在二○一七年成立後,我們就教育八個範疇成立了專責小組,現在唯一未提交報告的(專責小組)是有關課程發展方面,他們去年已就課程發展提出初步意見及進行公眾諮詢,並已整理初步意見。在這段時間,有見疫情的發展,我們亦已要求專責小組理解一下對教學的影響、在家學習或電子學習對整個課程或教學的影響,所以希望他們能完成這方面的工作。我估計他們於今年內提交報告,現在是六月、接近七月,會在下半年提交報告,實際日期要視乎工作進度。至於你提到的內容,大家可看看去年(專責小組)提出的文件都包括了初步意見,他們亦在這段時間蒐集了意見及再作研究,最終建議如何,我們需待他們提交報告才知道。收到報告後,我們當然要看他們作為專業研究的意見是怎樣,但我們亦會繼續就課程聽取社會上不同人士的意見,然後最後政府會作決定。
 
  至於國家安全立法,大家都知道,這對國家和香港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當國家安全立法後,我們會在課程裏看看用甚麼方式及視乎內容向同學介紹,令他們能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其背後的理念及對他們的影響,以及當中一些重要條文,這方面我們會待立法後決定,這跟小組作整個課程的檢討沒有直接關係。因為我們待國家安全法立法後就會做那方面的工作,這不會因為小組的工作進度而受到影響。
 
記者:會否考慮加入甚麼課程?哪個科目的課程?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在論壇都有提到,我們現在做憲法、《基本法》或《國歌法》,都是透過很多不同的科目去做。就國家安全法,我們暫時的想法都是以同樣方法去做,當然我們會待條例出來後再作詳細考慮。
 
記者:美國參議院通過了《香港自治法案》,提到可能會制裁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官員,你會否擔心自己會被制裁?
 
教育局局長: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對世界上每個國家來說都是十分重要,亦差不多是每一個政府都很重視及首要的工作。每個國家做國家安全(法)都是從一個保護自己國家角度出發,而我們每一個國民,包括香港每一名市民,都有責任支持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在這方面,我期望香港所有人都會跟我們一樣同心,與國家同步,一起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通識科檢討,會否有刪減的單元?會包括甚麼?會否受國安法影響而有些東西不能教授?IES(獨立專題探究)會否變成非必須做?
 
教育局局長:有關(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討論或其最後的建議如何,現時我並未收到相關報告,無法去評論。小組上年提出進行公眾諮詢時,報告中確曾提議,不只是通識科,而是其他科目也提議就內容作出刪減,令學習空間更多,讓學生可吸收更多其他的知識,所以我相信這可能是小組將要提交的其中一個建議,如何給予學生更多空間,協助其個人成長,或在其他科目知識上的了解。這要留待小組提交最後報告才會得知。至於在教學上,我們希望所有老師、教學材料均會採取持平態度,將知識傳授予學生。
 
記者:有關日前(香港)培正中學副校長的投訴,現時跟進情況如何?投訴是否成立?老師如簽署反國安法聯署時,有何問題?如他們不能簽署,是否剝奪其言論自由?
 
教育局局長:我們收到有關(香港)培正中學一些老師的簽署行動的投訴,並已將投訴轉介予學校,要求學校嚴肅跟進,及向我們提交報告。根據學校早前的回應,似乎學校亦表示這事情曾經發生,也曾進行調查,我們會留待校方完成調查報告,再作最後的看法,究竟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這些我們屆時會再看。就這事件,我們曾多次表達我們的原則,似乎有老師聯同學生參加了一個和學校名稱有關的組織的聯署活動,而這些和學校名稱有關的組織,學校已公開表示與學校並無關係,如果由老師或有職位的人士去參加這些聯署活動,會否令人誤解學校有參與,會否令到校內學生或其他人士感受到壓力?這些也是我們覺得可能引致問題的原因,所以我們要求學校進行嚴肅跟進。無論如何,我們要留待學校向我們提交報告後,我們才能夠詳細去了解整個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