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禁煙的條例草案終止審議,剛才很多教育界表示擔心業界在暑假可能會搶灘式吸引年輕人吸煙,並促請政府於下個立法會期盡快再把草案交上去,局長有甚麼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今次法案委員會終止審議(《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我們非常失望和遺憾。我們錯失了防止這類新型煙草產品,如加熱煙、電子煙,避免它們在香港植根並吸引年青人、危害其健康的機會,或推遲了有關工作。我們除了遺憾和失望之外,亦十分關注,因為大家看到最新一輪有關吸煙率的研究數字顯示吸煙率沒有下降,惟一直以來其實有下降的趨勢。雖然某一些年齡層的吸煙率有下降,但女性及50至69歲男性的吸煙率上升,這點令我們非常擔心,現在條例草案的審議終止了,但並不等於我們的控煙工作結束,或對於加熱煙、電子煙的工作可以完結。一方面我們要再做多些公眾教育,令到社會和市民明白加熱煙和電子煙的禍害,第二方面亦希望市民繼續支持我們在這方面的控煙工作,尤其是對於加熱煙和電子煙的禁制的工作,因為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期間或之前,其實大部分市民、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和老師都非常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必定會在下一屆立法會盡快再做,我們亦會因應最新的數字分析做好控煙的整體策略,並把電子煙和加熱煙的議題交回立法會繼續處理。

記者:另外,想問「健康碼」方面,有消息指下星期一會推出,現時卻說最快是七月初,推遲的原因是甚麼?是否與技術問題有關,即「健康碼」網上系統未準備好,還是兩地檢測結果互認問題或與補貼檢測費有關?最後,為甚麼現時與廣東和澳門分開商討,是否粵港先行,澳門稍後才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隨着疫情漸趨穩定,我們會看看粵港澳三地市民或一些經常有的活動,希望能夠逐步恢復。在這大前提下,我們在聯防聯控工作框架下展開討論。

  對於整體放寬人流管制或出入境管制的大前提下,從衞生角度,我們會有幾方面考慮。第一,檢疫方面,大家都知道無論是香港以至廣東省、澳門都有一些檢疫設施。例如,在過去14天曾到訪內地、澳門或台灣的人士都需要進行14天檢疫。在四月底,廣東省亦有推行14天的檢疫安排,如果要豁免這些檢疫,我們要用怎樣的機制呢?大家如何去互認這個機制?

  第二,我們可能要做一個病毒檢測去代表或代替這個14天的檢疫,如果有一個陰性的檢測結果,大家怎樣互認呢?例如實驗室,哪些是有認證的實驗室?哪些是大家能夠互認?「健康碼」是一個工具,即是說如果有一個陰性檢測結果,能夠代替14天的檢疫,就是通過「健康碼」,香港是「香港健康碼」、廣東省是「粵康碼」、澳門是「澳康碼」,大家通過這些進行互認。除了這些外,還有很多其他細節,現時在不同的細節上,各政策局正在盡最大努力商討,並在技術性問題上作調節,所以現時仍在商討中。我們明白大家對於跨境人流能夠流通有殷切需要,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做到這方面的工作,令大家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