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防洪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本月六日,香港天文台發出本年度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據報,當日香港廣泛地區受暴雨影響,出現水浸情況。九龍東,特別是開源道及翠屏道一帶水浸尤為嚴重,而觀塘道行車隧道更被洪水淹浸數小時,交通因而受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是次暴雨期間收到的水浸報告進行調查及作出其他跟進工作的詳情;鑑於九龍東過往不是水浸黑點,有何措施防止該區再出現水浸情況;
 
(二)上述道路及行車隧道的設計排洪能力為何,以及有否研究需否予以提高;及
 
(三)鑑於現已踏入雨季,有何新措施確保各項防洪措施、排水系統、海堤及防波堤可發揮應有作用,防止嚴重水浸出現;會否加強清理市區內淤塞渠道等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在雨季期間不時受到持續暴雨和颱風等惡劣天氣威脅。每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 400毫米,為環太平洋地區內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渠務署及相關政府部門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並按各自的責任建造及保養公共雨水排放設施,以降低水浸風險及消除水浸黑點。當中,公共道路所需的雨水排放設施主要是由路政署負責建造及保養。

  本港在今年六月六日受低壓槽影響,出現連場大雨,期間廣泛地區普遍錄得高降雨量,荃灣、沙田、大埔、西貢及九龍東的降雨量更超過200毫米,佔每年平均降雨量接近一成。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出期間,在東九龍區清水灣道的雨量站,錄得一小時的最高降雨量為139毫米,遠高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一小時70毫米雨量的水平。

  當天,渠務署按既定機制啟動緊急控制中心,監測各區水浸情況,並派遣超過40隊緊急通渠隊伍到多區巡查容易受上游沖下來的泥沙及雜物引致渠道淤塞的地點,並為接獲的25宗水浸事故提供緊急處理。受影響的地點皆在緊急處理後回復正常。

  就黃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在六月六日,渠務署及路政署一共接獲六宗發生在東九龍的水浸事故,位置包括觀塘道行車隧道、觀塘道近翠屏道、翠屏道近福寧道等。較嚴重的水浸事故發生在觀塘道行車隧道。路政署經檢查後發現,行車隧道旁的集水溝及相連排水渠被大量泥沙及沖積物堵塞,加上持續暴雨而導致隧道出現水浸。經路政署及渠務署合力清理淤塞的道路排水設施後,受影響的路段已於同日重開。
  
  為減低東九龍的水浸風險,渠務署及路政署已即時再次針對性檢查容易出現水浸的地點,包括是次受影響的道路排水設施,以確保渠道暢通。路政署亦會調配人手,在暴雨期間針對性巡查及清理水浸風險較高的路段,以減低水浸風險和對交通的影響。

  渠務署亦會就水浸事故進行研究,並會因應研究結果,實施適當的改善措施。考慮中的改善措施包括研究為觀塘道及翠屏道的排水系統安裝監察及感測設備,以及優化位於上游安秀道蓄洪池的運作,提升該區的水浸應變及防洪能力。

  與此同時,渠務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陸續推展有利提升東九龍防洪能力的工務工程項目。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工程項目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興建一個蓄洪湖及一個蓄洪池,預期於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可以投入運作,會大大減少地面徑流及紓緩下游排水系統的壓力。而渠務署的活化翠屏河項目亦將優化現時翠屏道明渠的部分樽頸位,相關建造工程預計可於二○二○年內展開。此外,渠務署已於二○一八年展開「觀塘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方案的勘查研究,內容主要包括於秀雅道遊樂場、海濱道公園及觀塘碼頭廣場建造雨水蓄洪池,以及於區內加建排水管道。渠務署計劃於今年內展開詳細設計工作,盡快落實長遠改善方案。

(二)路政署轄下的一般道路及隧道設計均已考慮個別環境的排水要求,而且按設計標準提供所需排水設施。是次受影響的觀塘道行車隧道內已附有一個抽水系統,以應付在暴雨下的排水需求。在一般情況下,經路面流進隧道的雨水會被隧道內的集水溝收集,然後由水泵把雨水抽出,經附近的敬業街明渠排放出海。

(三)在是次水浸之後,渠務署、路政署及其他工務部門已加強應對颱風和暴雨的準備工作,包括清理及維修排水渠道、沿岸海堤及防波堤等設施。渠務署會加強巡查各地盤附近的排水渠,並要求地盤負責人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泥水流進公共排水系統及道路。

  為應對道路水浸風險,路政署已安排承建商檢查所有轄下道路排水渠及構築物的排水系統,並與相關部門加強轄下公共道路排水口及渠道的巡查及清理工作,確保渠道暢通。路政署亦會加強清理路旁集水溝以及行車隧道內的泵水池等排水設施,並會調配額外資源,盡力在暴雨前後巡查轄下道路,清理可能因暴雨而出現的水浸或渠道淤塞,以期盡快開通受影響的道路,減低對巿民帶來的不便和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除了在緊急情況下派遣緊急通渠隊伍應付水浸外,在大雨來臨時,渠務署還會盡量調配人手作「及時清渠」的安排,巡查全港約200個容易受垃圾或其他沖積雜物阻塞的位置,藉此確保渠道能獲「及時」及具針對性的清理。

  此外,政府部門亦已經為多個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窪地區設立風暴潮預警系統,當天文台發出風暴潮預警後,渠務署會在有關位置放置水泵、安裝擋水板及提供沙包給有需要的居民及商戶使用,以減低風暴潮帶來的水浸風險。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