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疫情下的集會和遊行自由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問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訂立了《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限聚令)。據報,自限聚令於本年三月二十九日生效以來,警方多次以防疫為由,就公眾集會及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並向該等活動的參與者發出違反限聚令的定額罰款通知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多少名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報稱在確診前14天內曾參與公眾集會或遊行;
 
(二)自限聚令生效以來,警方以防疫為由,就公眾集會及遊行發出了多少份反對通知書;及
 
(三)鑑於有醫生指出,只要公眾活動的所有參與者均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已能大大降低他們在活動期間受感染的風險,政府有否評估,警方以防疫為由反對公眾活動舉行,有否侵犯香港居民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下享有集會和遊行的自由;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會否要求警方改變此做法;若評估結果為否,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政府有需要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因此,政府有必要透過不同的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盡量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現時,政府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致力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維持各項合適的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讓社會在情況容許的時候,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和活動。
 
  就陳志全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後,我的回應如下:
 
(一)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截至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沒有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主動向防護中心報稱,在確診前14天內曾參與公眾集會或遊行。然而,這並不代表公眾集會或遊行不會對新型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構成風險,政府仍有需要在張弛有度的策略下,根據公共衞生考慮,維持合適的限制社交距離措施。
 
(二)及(三)在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基本法》充分保障,而發表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受《基本法》第27條保障。然而,這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香港人權法案》,行使發表自由的權利,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任何人在行使發表自由或和平集會的權利時,應尊重他人的權利及不影響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政府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是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透過立法限制在公眾地方的羣組聚集,作為整體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的其中一環,以盡量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當中完全不涉及政治考慮。自第599G章於二○二○年三月二十九日生效至六月十六日期間,警方基於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考慮,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禁止了九宗公眾集會及反對五宗公眾遊行。
 
  過去數周,香港的疫情及確診數字越趨緩和,我們現時在張弛有度的策略下處於「放寬」階段。經考慮公共衞生風險後,政府於二○二○年六月十六日就第599G章下的最新指示及修訂刊憲,把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由八人放寬至50人。除獲豁免者外,上述有關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措施由六月十九日起生效至七月二日。政府亦同時放寬於餐飲及指定處所的限制措施,但有關處所必須繼續採取防止感染措施。
 
  與此同時,雖然本港疫情有所緩和,但我們的防疫措施仍然不能鬆懈,專家亦預計本港有可能繼續出現零星感染個案和群組。較早前,本港曾出現源頭未明的本地群組個案,加上復課安排,公眾和專家均對群組個案是否會在社區引起大規模爆發,表達了關注。政府認為現階段應大體維持社交距離措施,未有條件全面放寬在公眾地方舉行不同類型的羣組聚集。
 
  再者,在開放式的公眾地方舉行大型公眾集會和在有指定範圍的場所內舉行羣組聚集,不能直接作出比較。前者的主辦者無法有效採取防止感染措施和確保所有參與者遵循相關措施,而後者例如宗教場所、餐飲或指定處所的負責人則可以在其場所的範圍內採取一系列防止感染措施,並要求所有進入該場所的人士遵循措施。考慮到社區上市民對疫情防控開始出現疲態,在風險評估允許的範圍內,我們將公眾場所的羣組聚集人數放寬至50人,便利社會和經濟活動,例如各項體育或本地旅遊團的活動的進行,令社會能夠有序地恢復常態。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按照張弛有度的策略,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包括進一步調節羣組聚集的相關限制。
 
  在全球疫情仍然未受到全面控制,而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病成為新常態的前提下,政府呼籲市民繼續保持警覺,建立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並在人多密集的地方必須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助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鏈。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