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制度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內地、澳門和香港的當局正各自實施入境人士須接受強制檢疫的措施。有需要經常往來粵港澳的港商及居於內地但在港上班的港人反映,檢疫措施嚴重影響其工作和家庭生活。粵港澳當局正推展健康碼互認制度(互認制度),以便利疫情下三地人員的跨境往來。根據互認制度,持有包含由指定醫療機構於七天內發出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的健康碼的人士,可在入境時獲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粵港澳當局推行互認制度的最新進展;當局會否盡快增加互認制度下的香港健康碼名額,並優先納入下列人員:因經貿、工作、學習、人道或特殊理由而有需要往來三地的人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盡快增加本港醫療機構在互認制度下進行核酸檢測的能力及檢測名額,並資助私營檢測服務,以降低市民的檢測費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出全面應對。現時,考慮到本港疫情有緩和跡象,政府按照張弛有度的策略,致力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維持各項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讓社會在情況容許的時候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和活動。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我的綜合回覆如下:

  粵港兩地關係密切,經貿活動頻繁。現時,廣東省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經相對緩和。有見及此,配合我們張弛有度的政策,香港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正與廣東省政府的相關部門,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積極磋商相關安排。就互認病毒檢測結果和豁免指定跨境人士強制檢疫工作方面,粵港兩地政府正考慮推出先導計劃,有限度地放寬兩地過境人流,以便利必要來往粵港的人士。

  現時,香港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政府討論中的先導計劃,預計會包括以下安排:

*先導計劃首階段,可獲豁免檢疫的人士在數目上或適用範圍上將有所限制。如在人數上有限額的話,我們會考慮合適的機制分配限額,例如透過開放的預約制度等。此外,豁免人士必須在出境前14天不曾離開香港或廣東。

*粵港兩地政府會互相認可合乎標準指定檢測機構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並透過兩地的「健康碼」進行互認。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可將本港參與先導計劃人士的病毒檢測結果上載至該碼。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合資格人士,在離港前可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透過瀏覽器接達電子平台,在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下載於相關手機或裝置。為配合兩地的邊境管制人員互認檢測結果,參與先導計劃人士可自行選擇將「香港健康碼」轉換至廣東的「粵康碼」系統,作入境廣東的健康申報用途。由廣東到港的合資格人士,亦可選擇使用「粵康碼」的轉碼功能,把有效核酸檢測結果直接轉換至填寫入境香港的電子健康申報表平台。

*此外,豁免人士必須在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私家醫院、診所或化驗所,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而檢測結果必須呈陰性。為配合上述互認檢測的安排,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及協助本港私營化驗所增加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能力,透過加強市場競爭降低檢測的價格。同時,我們正與私營檢測業界積極探討如何在保持檢測水平的大前提下盡量降低成本,從而降低檢測的價格。

  待兩地政府完成商討先導計劃的工作後,我們會盡快公布詳情。

  此外,政府正與澳門特區政府商討互認病毒檢測結果和豁免跨境人士強制檢疫的安排。在完成商討的工作後會另行公布。
 
  多謝主席。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