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向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榮鏗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港中小學停課近四個月,直至上月才開始分階段復課。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家長表示,他們的子女在停課期間沒有得到所需支援及恆常訓練,以及對復課表現焦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在停課期間提供支援SEN兒童的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包括(i)接受該等服務的兒童按服務類別劃分的人數、(ii)服務內容、(iii)涉及的政府部門及人員數目,以及(iv)招致的開支金額;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措施協助SEN兒童適應復課後的學習及校園生活;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教育局於本年四月三日去信全港學校,指出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應重新檢視及調整支援SEN兒童計劃的內容,並透過不同方式支援SEN兒童,但有意見指出,不少學校在本學年才設立統籌主任一職,而統籌主任所獲的培訓不足以令他們應付學校現時面對的特殊情況,教育局有否採取措施協助統籌主任執行有關工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在學校停課期間,到校訓練服務(包括「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下的服務)是否全部暫停;如不是全部暫停,受影響的服務類別為何;有多少間服務機構因長時間停課而遭中止服務合約,以及政府會否向這些機構提供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有多少間第(四)項所指的機構已決定在下學年不再向學校提供到校訓練服務?

答覆:

主席:

  基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為了保障學生的健康,全港學生自農曆新年假期後至五月底未能回校上課。在停課期間,教育局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的運作和需要,攜手處理相關問題,當中包括因應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情況提供支援。在復課後,教育局亦繼續提醒學校適當地調適教學和支援安排,以及按校本情況及學生需要,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就郭榮鏗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四)及(五)教育局除向普通學校發放常規資助外,一直為公營普通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和教師培訓,協助學校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學校可靈活調配校內資源聘請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或購買專業服務,以校本支援的模式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在停課期間,部分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可能會感到困擾,教育局一直與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保持溝通,建議他們帶領學生支援組,就停課及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檢視及調整支援策略及內容,繼續提供因時制宜的支援方案。教育局亦提醒他們定期聯絡家長,了解學生在學習及情緒上的需要和變化,為學生提供合適的學習材料及調適課業,並與家長共同檢視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情緒表現。停課期間,統籌主任繼續與專業人士(如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校本言語治療師及學校社工)協作,為個別有特別困難的學生及其家長提供針對性的支援。

  此外,教育局製作了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學資源,分別為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適應停課及復課安排之抗疫小錦囊、支援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學生的家長錦囊,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學生的家長錦囊,供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教師及家長參考。教育局亦與非政府機構合作製作了一系列名為「疫流停課‧不停『愛』」的心理教育短片,向教師及家長講解如何協助學生及子女處理情緒和精神壓力,使他們在面對疫情和停課時,仍能夠保持心理健康和正面迎接復課。有關短片於本年四月至五月期間上載至「教育局YouTube頻道」。

  至於學校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而外購的專業服務,學校一般會與有關機構商議,透過其他模式(例如運用電子平台或網上視像會議程式)繼續支援這些學生;學校亦會與機構協商復課後支援服務的安排。學校須按照一貫做法,清楚記錄有關外購服務的合約條款及支援安排;在學年完結時,透過自我評估機制評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政策、措施和資源運用的成效,並向教育局就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提交自評報告。教育局人員會在訪校時了解學校的情況,並向學校提供專業意見。學校為處理疫情和停課事宜,要面對種種挑戰和壓力,我們沒有特別就上述事宜要求學校提供相關數字,以免不必要地增加學校的工作量和壓力。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方面,根據社會福利署提供的資料,雖然服務機構在停課期間暫停提供到校服務,但一直透過不同形式的個別訓練服務,例如採取適當社交距離措施的中心訓練、電子學習及家居訓練,為有需要的兒童及家長繼續提供支援。因應幼稚園高班於六月十五日復課,服務機構已恢復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到校訓練服務。

(二)為協助學校做好復課安排及支援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於復課後適應學習生活,教育局已於本年五月向學校發出學校復課指引,當中附載《就復課為學生提供的情緒支援》指引,幫助學校協助學生處理因疫情可能產生的情緒和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有關指引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我們亦提醒教師細心觀察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在學習、情緒和行為上的表現,並與家長保持溝通,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繼續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統籌主任亦會與其他專業人士如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校本言語治療師及學校社工合作,為個別有需要的學生及其家長提供針對性的支援服務。

(三)教育局自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分階段於每所公營普通學校增加一個教席,以便學校安排專責教師擔任統籌主任,支援融合教育;在二○一九/二○學年,所有公營普通學校均已增設統籌主任。學校安排教師擔任統籌主任時,須根據教育局的要求,全面考慮教師在教學和推行融合教育的經驗,以及其特殊教育的資歷;基本上,擔任統籌主任的教師在教學和推行融合教育有關工作方面分別最少要有三年的經驗,並修畢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為主題的基礎、高級及專題課程(「三層課程」)。

  教育局多年來亦一直鼓勵普通學校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並成立學生支援組,推動所有教師採用三層支援模式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教師培訓方面,教育局由二○○七/○八學年起已為在職教師推出「三層課程」,並訂定了培訓目標,使更多教師具備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從而提升學校推行融合教育的成效。因此,所有普通學校都有一定數目的教師曾接受有關培訓,對如何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一定的認識。

  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與其他科組協作,在不同層面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全校參與」的前提下,學校的融合教育支援工作,並非由統籌主任獨自承擔,所有教職員均有責任支援校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統籌主任和一定數目的教師都已接受有關培訓。

  誠然,所有教師以至整個教育界均沒有經驗應對因疫情引起的長時間停課。在停課期間,教育局除了本年四月初透過信函促請校長繼續支援統籌主任,於停課期間重新檢視及調整支援計劃內容,並以不同方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其家長外,亦一直與統籌主任保持緊密聯繫,就學習支援津貼的靈活運用、多元化的支援方式、日常學習及課業調適、學生社交及情緒等方面作深入了解,並就學校面對的挑戰,提供專業建議。復課後,我們會繼續為統籌主任舉辦專業網絡活動,以促進專業交流(當中包括在疫情或其他特殊情況影響下,如何透過多元化的策略及形式提供支援),持續提升統籌主任在統籌、推廣及發展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